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式人道” ——教科书般的虚伪

2020/12/14 22:33:22 網誌分類: 其他
14 Dec

 “美式人道” ——教科书般的虚伪

杨化

2020年12月14日11:15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曾几何时,美式 “人道主义” 一直是美国对外价值输出的噱头:社区宁静祥和、警察彬彬有礼、各族裔之间多元融合,尤其在对于 “弱势群体” 的态度上,是如此 “平等和坦诚”。

       2020年,美国社会遭遇了两种 “病毒” 的同时暴发:一种是自然界的新冠病毒,另一种是被 “人道主义” 所掩盖的种族主义毒瘤。 “美式人道” 的真相正被残酷的事实层层揭开。

       5月25日发生在明尼阿波利斯市的 “弗洛伊德事件” 成为了揭开美式 “人道主义” 面具的导火索。美国社区之间的种族隔阂、警察居高临下的暴力执法、枪支滥用的血腥场景,以及在各族裔心底压抑已久的矛盾,被又一次白热化地表达了出来:“我们受够了!”  “黑人的命也是命!”

       想象中的美式人道,温情脉脉;现实中的美式人道,单日新冠肺炎死亡人数已经超过了 “9·11” 事件的遇难人数。反差之下,是美国教科书般的虚伪人权。

       如果美国的 “人道主义” 是真人道,对待新冠病毒就不会如此失败:没有有效的防控措施,没有医疗资源的公平分配,没有每个生命的健康权的平等保障。如果美国的 “人道主义” 是真人道,就不会有今天撕裂的社会:2020大选凸显种种党派攻讦、选民对立,弗洛伊德之死加剧种族对立,贫富差距扩大撕宽阶层鸿沟……而比掩盖更难的,是改变。

       空洞许愿改变不了美国的种族矛盾。美国政府在过去三年用 “经济和就业数据” 来遮掩种族矛盾,这张 “画皮” 在疫情面前暴露无遗。美国国内经济的低迷和真实失业率的攀升,导致在医疗资源、公共产品的分配和享用上,出现了赤裸裸的歧视。少数族裔得不到平等的医疗待遇,巨额医疗账单让他们望而却步。他们在病死率和治愈率上与白人群体的反差,正是种族人权灾难这一巨大的冰山露出海面的一角。

       多元融合的表象改变不了美国的阶级矛盾。我们真切看到了一场轰动全球的 “黑命贵” 运动,但我们还应看到其背后深刻的阶级性。隐形歧视让白人和黑人各自 “选择” 了不同的社区,心知肚明的 “平等对待” 让白人和黑人对自己的命运有了不同的期待:一个普通白人家庭的孩子不用担心大学毕业后会遭到就业歧视;而一个富裕黑人家庭的孩子却在担心街上警察对他采取 “选择性执法”。

       这就是今日的美国:理性正在衰退,宽容正在消解,社会正在分裂!一个分裂的社会何谈对每一个人的 “人道主义” 平等对待呢?

       如果说美国好莱坞所编织的 “美国故事” 其实是一场 “将奴役说成仁慈,强占说成壮举,暴力杀戮说成公平正义” 的 “美国梦”,可以说,新冠疫情已经让这场 “梦” 碎了。

       少数 “崇美跪美症” 患者,是不是也该醒醒了呢?

       (作者工作单位为西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

       相关阅读:

       “美国梦”,一个真实的谎言

       “金钱政治”,美国民主失败的祸根

(责编:徐祥丽、常红)

http://world.people.com.cn/n1/2020/1214/c1002-31965801.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