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明佛陀教育 (35)

2020/12/17 10:21:27 網誌分類: 教育
17 Dec

(淨空老法師開示)

做佛的真實弟子,真學、真幹

我們今天在《華嚴經》上遇到這個經文,才真正知道遍法界虛空界跟自己是一個生命共同體。不只是一家,它是一體的關係,這個關係多麼親密。而且為我們說出,這個一體太深了,重重無盡的涉入,不是一層相即相入,重重無盡的相即相入,那個根多深。我們今天讀到經文,我們相信釋迦牟尼佛的話,他決定不是騙我們,他的話是真話,他所說的完全是事實真相,沒有加一點,也沒有減一點,叫不增不減。我們能夠聽到、能夠聽懂、能夠明瞭,不容易!

《彌陀經》上跟我們講的善根福德因緣,善根是什麼?聽了佛的話能信、能解,這善根;福德是什麼?能行,真幹,那你就有福了。善根福德具足,你求生淨土哪有不往生的道理!善根福德具足了,佛教我們放下的、教我們捨的,你才能做得到。你做不到,善根福德不足。從這些道理、這些事實真相裡面,我們逐漸逐漸覺悟了。世尊對我們最大的恩德是什麼?講經教學,如果不講經教學,我們怎麼會知道?讀不行,讀不懂,沒有人講解,不懂。所以他老人家在世,四十九年沒有一天休息,一個人遇到他跟他講,兩個人遇到他也跟他講,隨時隨處都是道場,都是教學室。所以做佛弟子,做佛的真實弟子,真學、真幹。學會了,就像佛一樣到處去講,諸佛護念,龍天善神擁護你,為什麼?尊敬佛陀,所以也就敬重佛弟子,就這麼個道理。你不必求護法神保佑,他自己來保佑你,因為你真幹。你要不幹,天天求他,他也不會保佑你。所以對護法神不必攀緣,認真努力,那是他的本分、是他的使命,他會盡忠職守,一定做到護法的工作。

善導大師講三忍

善導大師也給我們講了三忍,一般傳說善導大師是阿彌陀佛再來的。他生在唐朝時候,那時候日本、韓國,還有越南,不少的高僧大德到中國來留學。他們認定兩個老師,一個是善導,修淨土的,還有一個是智者大師,學法華的。這兩位老師他們國外的學生非常之多,確實回去也真有成就。善導大師給我們講的三忍,第一個是「喜忍」,歡喜,「念彌陀佛而生歡喜心者」。他講的話很好懂。諸位想想,念阿彌陀佛念到生歡喜心,不但是講有感應,肯定是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念到法喜充滿,得喜忍,這是念佛功夫的淺深。

第二種「悟忍」,開悟了,「念彌陀佛而悟解真理」,真理就是諸法實相,念佛開悟了。為什麼?煩惱念掉,不就開悟了嗎?我們現在不少人念佛,為什麼不能開悟?第一個是夾雜,功夫不純,念阿彌陀佛裡面還夾雜著妄想分別執著。第二個懷疑,信心不足。大勢至菩薩教導我們念佛的綱領是「都攝六根,淨念相繼」,都攝六根是三昧,不夾雜;淨念相繼,如果六根沒有收回來,眼攀緣色,耳攀緣聲,六根攀緣六塵境界,夾雜在念佛裡面,把念佛的功夫全破壞了。所以,都攝六根簡單講,把你的妄念統統收回來,就這個意思。一心專注,這叫淨念,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相繼是不間斷,會開悟。開悟之後,就跟惠能大師一樣,你所沒有學過的經教你一聽就懂、一看就明瞭,開悟了。第三個是「信忍,念彌陀佛而住於正信」。這個正信,相信自己決定得生,功夫成就了。「善導大師解觀經中」,他對《觀無量壽佛經》有一部註解叫《四帖疏》,「韋提希夫人所得之無生法忍」,善導大師講就是這三樣,「喜忍、悟忍、信忍」。「淨土文類行卷」裡有句話說,「慶喜一念相應後,與韋提等獲三忍」,這都是解釋《觀經》的。「慶喜」是阿難尊者,阿難尊者念阿彌陀佛,一念相應之後,跟韋提希夫人一起都獲得三種忍。這三種忍,也就是善導大師所說的喜忍、悟忍、信忍。

修行真的全靠自己

所以十方剎土,不能說哪個地方好,哪裡壞,不能說,沒有好壞。好壞不在外面,好壞在自己,自己要會修,這個境界太好了。我們在這個世界要真正用功修的話,將來往生可以往生到實報莊嚴土。如果你不善學,你不會修,你在這個地方修的是凡聖同居土,到西方極樂世界再提升到實報莊嚴土,至少還要用十劫,用那麼長的時間。如果在這裡你真會的話,你這幾十年就超過極樂世界修行十個大劫。因為它誘惑太多,好事也有,壞事也有,你在這裡頭真正能夠修到不動心,不起心、不動念,看得清清楚楚、了了分明,無動於衷,你就成功了。清清楚楚是智慧,了了分明,慧;如如不動是定,不起心、不動念是自性本定。這樣的功夫念佛往生是生實報莊嚴土,不是方便有餘土。真正做到不執著、不分別,在方便有餘土。妄想分別執著統統都有,用這句佛號壓住,不讓它起現行,這叫功夫成片,這叫帶業往生,生凡聖同居土,這我們得搞清楚。然後我們對於時間延促無礙真的明白了。

所以提升自己的境界,你看看靠誰?全靠自己。諸佛菩薩的示現跟教誨都是平等的,佛菩薩對我們有什麼樣的期望?你們說說佛菩薩對我們有什麼期望?是不是期望我們好好的學,正法久住,我們這一生能夠高品位的往生?說實話,這些都是我們凡夫的妄想。如果佛菩薩對於我們有什麼期望,他是凡夫,他不是佛菩薩,為什麼?他起心動念,不但起心動念,他還有分別執著,哪有這種道理!應化到我們這個世間,他已經退轉了,退了跟我們一樣。我們在誤會,他沒有。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天天給我們講經說法,跟我們在一起也有說有笑,確實他沒有起心動念過,人家厲害就厲害在這一點。我們用佛教的意思來說,念念跟自性相應,他不跟煩惱相應。起心動念就跟無明煩惱相應,分別就跟塵沙煩惱相應,執著就跟見思煩惱相應,他全沒有。這些真的搞清楚、搞明白,你才曉得怎麼修法。修行不離開生活,不離開人群,五十三參,哪裡都可以去,理事無礙,事事無礙。十玄門就是講事事無礙,沒障礙,全是幫助你、成就你。你在這裡頭一接觸,自己什麼樣情形全都顯現出來,功夫淺深立刻就出來了,哪裡還需要找什麼祖師大德來印證?不需要!那些印證給你說都是表演的,表演給世間人看的,不是真的。真的盡在不言中,我們不能不知道。

一門深入就是禪定

佛法裡確實真的是有智慧,善巧方便,那就是給你講的一個原則,一門深入,長時薰修,這裡頭有道理。一門深入是什麼?一門深入是禪定、是三昧。守住一門深入這叫持戒,戒定慧三學,你得守規矩,規矩是教你一門深入,你要守定一門,心地清淨一塵不染。所以要知道八萬四千法門統統叫禪定,都叫三昧,三昧就是禪定,八萬四千三昧,無量三昧。你學哪個法門就用那個法門叫三昧,我專攻《無量壽經》這叫念佛三昧,我專攻《法華》叫法華三昧,我專攻《楞嚴》叫楞嚴三昧,專攻《華嚴》叫華嚴三昧。一定守住一,心是定的,心不散亂,定到一定的程度就豁然大悟,它的道理在此地。我們一般學人難在哪裡?難在不懂這個大道理,這個道理真的深,而走到哪裡?走到廣學多聞。走到廣學多聞,絕大多數的成就,成為佛家的學者,世間人講,李老師常常講的佛學家。佛學家不行,佛學家不會開悟,講得頭頭是道,天花亂墜,著作等身,與了生死出三界沒分,將來該怎麼生死還是怎麼生死,還是得搞輪迴。

 

來源:

http://www.amtb.org.tw/enlighttalk/enlighttalk.asp?web_choice=4&web_amtb_index=111#godata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