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居樂業
安居樂業
安居樂業

機場背後工程項目

2020/12/21 04:13:43 網誌分類: 經濟
21 Dec
         新一份《施政報告》上月出爐,當中強調要「鞏固香港國際航空樞紐地位」,又提到籌備已久的機場三跑道發展,將於二○二二年及二○二四年分階段啟用,「機場城市」藍圖正逐步落實。

          機場項目牽涉的結構及工程甚為複雜,技術要求極高。安樂工程憑港珠澳大橋及高鐵等基建項目所累積的經驗,贏得不少機場相關工程合約,包括機場抵港行李運輸系統升級項目。

          運輸系統升級後,旅客行李將可經由中場客運廊及特快行李中轉設施,直接運送到一號客運大樓的行李認領大堂,提升傳送效率。在這項目中,我們首次擔任建築承包商,為項目興建兩幢全新通風大樓,並在全長二點三公里的運輸系統隧道中,將通風系統、消防系統和行李運輸系統連接。萬一遇上火警時,消防系統會即時偵測到發生火警的路段,並自動停止系統下游運輸,同時啟動抽煙系統把煙霧抽離,為工作人員提供逃生路徑。

          此外,我們正為機場禁區內的多式聯運中轉客運大樓,進行全面機電安裝工程及建造海水抽水系統。大樓預計在二○二二年啟用,屆時經港珠澳大橋往來香港機場和澳門或珠海的中轉旅客,全程毋須入境香港,縮短中轉時間,有利加強香港機場在大灣區的樞紐角色。為顧及可持續發展需要,項目包括由六個五百三十千瓦海水泵所組成的海水泵房,將全天候向機場北商業區供應五十萬立方米海水,滿足區內冷氣系統的冷卻水需求,減低區內製冷機組及散熱器的能源消耗和所產生的熱島效應。

          下期將詳談機場另一矚目之作「航天城」。

        安樂工程集團執行董事

        羅威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