喁喁語
喁喁語
喁喁語

第49屆香港藝術節復排 文千歲梁少芯作品《挪亞方舟》重演

2021/02/06 04:12:59 網誌分類: 生活
06 Feb
          2021年「第49屆香港藝術節」,將由文千歲及梁少芯創作的粵劇《挪亞方舟》,於3月中旬假文化中心大劇院及元朗劇院復排演出。這是文千歲及梁少芯根據《聖經》裏「挪亞建方舟避洪水」的遭遇,於2010年創作之大型粵劇,首演時作品備受好評,被譽為開創戲曲先河。作品經由文千歲入室弟子黎耀威重新編排,藝術總監文千歲、梁少芯;編劇撰曲文千歲;導演梁煒康、黎耀威;演員新劍郎(飾挪亞)、鄧美玲(飾挪亞妻)、陳鴻進(飾塞魯族長)、藍天佑(飾閃)、鄭雅琪(飾大媳婦)、千珊(飾含)、芯融(飾二媳婦)、吳立熙(飾雅弗)、梁心怡(飾三媳婦)等。

          《挪亞方舟》講述神見世界敗壞,決意以洪水淹沒萬物,並示意忠心敬奉的「挪亞」建造方舟。「挪亞」帶領一家及各種牲畜登舟避劫,洪水湧至滅絕天下萬物,唯獨方舟上的眾人與牲畜能重踏旱地,與神立約,建立新天地。粵劇取材《聖經》是破格之舉,文千歲在做手、身段、曲詞唱段等方面均以粵劇傳統程式精心雕琢,在描寫神考驗「挪亞」一家的信心、如何團結克服困境,以至「挪亞」的心理變化上更是細緻,令人感動。舞台美術及服裝設計靈感來自集中西文化一體的道風山福音繪瓷文化,參考廣彩瓷的風格及構圖,以及中國剪紙藝術,罕有地以中國藝術呈現《聖經》情節。  

        撰文:徐蓉蓉

        徐蓉蓉

        
■2010年《挪亞方舟》首演,文千歲飾「挪亞」、梁少芯演「挪亞妻」。p/  
 ■2010年《挪亞方舟》首演,文千歲飾「挪亞」、梁少芯演「挪亞妻」。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