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生命護航
為生命護航
為生命護航

糖尿病與心衰竭

2021/03/10 04:12:43 網誌分類: 生活
10 Mar
          心臟每分每秒在跳動,為不同器官提供血液和養份,幫助身體應付日常大小事。心臟一跳一動、泵出血液,似乎理所當然,但大家有沒有想過,若我們不好好愛護心臟,當它出現衰竭,簡單如走路、睡覺等看似微不足道的事情,我們都會十分吃力?

          心臟衰竭是指心臟肌肉受損,泵血功能下降,由於其他器官得不到足夠的血液,漸漸無法正常運作。心臟衰竭初期病徵未必明顯,然而到了後期,患者或感到體力大不如前,即使走平路、躺平睡覺,或氣喘不已,並有水腫、咳嗽等徵狀。

          預防心衰竭,必先了解其病因,當中不得不提糖尿病。原來,糖尿病患者患上冠心病的風險比一般人高兩至三倍,患者的心臟血管會不斷收窄,甚至堵塞,阻礙血液流通,心臟肌肉便可能缺血、缺氧,甚至壞死。

          那麼,糖友如何減低心衰竭的風險?答案很簡單——妥善管理糖尿病。達到這個目標,糖友應透過健康飲食、適量運動,按照醫生指示用藥,維持平穩且合理的血糖水平,不但可減低心血管阻塞和心衰竭的風險,也能保護腦部、腎臟等其他重要器官。

          此外,糖友應定時接受糖尿病併發症篩查。醫生會根據結果,判斷是否進一步心臟檢查,如運動心電圖、血管造影等,及早偵測心血管病變,並安排適合治療,防止心臟機能轉差。

        此欄目

        由英國阿斯利康藥廠贊助

        為生命護航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