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林鄭月娥的許諾

2021/03/18 04:14:22 網誌分類: 經濟
18 Mar
          香港久受疫情困擾,經濟民生受嚴重打擊,市民終日忐忑不安。

         有報道,較早時,未知是否為了安撫民情,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一個論壇上表示:面對疫情,本港金融系统表現仍然強韌,市場運作有序,體現了投資者對香港金融市場的信心;基於內地成功控制疫情,為去年全球唯一的實際經濟增長主要經濟體,香港在「一國兩制」的框架下,具備強大根基及獨特優勢,深信在疫情過後,作為聯繫內地和世界的門戶,香港將迎來巨大的發展機遇。

          本港金融、銀行業界重磅級人物史美倫亦認為,疫情改變了世人的生活方式,加快了創新科技發展。生物科技、金融科技、新能源等新興企業,將會在未來幾年,成為經濟增長主要動力,去年港交所超過60%的新股集資,便是來自新興經濟及生物科技企業。

         史美倫表示:以往不少企業認為在美國上市,能夠獲取較高估值,但隨着香港在生物科技板塊上建立生態圈,產生「聚眾效應」;有助回流香港上市的中概股估值受惠。回溯2019年,香港的資產管理規模為3.7萬億美元,全球排名第二,在亞洲地區仍有很大增長空間。

        全球最大離岸人民幣市場

          涉及人民幣的運作,業界人士表示,香港在發展人民幣離岸業務過程中,發揮重要作用。

          目前,人民幣屬於新興國際貨幣,香港作為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市場,可以開辦更多種類;更大規模的人民幣金融業務,吸引全球各地客戶,接納更大數額的人民幣資金,通過優化滬港通、深港通、債券通這些渠道,更有效地參與國家的金融體系建設。

         此外,有業界人士認為,疫情為營運帶來多方面的挑戰;啓發了新的經營模式及解決方案,新思維及投資機遇也隨之而來。觀之疫情正重組整頓全球經濟,包括資產及財富管理模式的改變。目前形勢,一方面是中概股回流香港上市,另方面是內地的集資市場會繼續保持強勁。

         那麼,特區政府又有何舉措在這新形勢下施政?這是港人最關心的事。

          有報道, 林鄭月娥正着眼於粵港澳大灣區的機遇發展,她提出「跨境理財通」方案,允許大灣區七千多萬居民,購買區內銀行提供的理財產品,促進產品多樣化及居民個人跨境投資選擇,在相當大程度上,拓寬了香港金融服務的潛在市場;有助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首要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的地位,吸引更多國際金融機構加入大灣區市場發展。

          既然粵港澳大灣區計劃在區域、國家及全球範圍內,進一步深化多層次的經貿及金融合作,本港於此可以發揮重要作用,不斷提高內地對港資機構開放的層次及範圍,拓展在大灣區內的發展空間,成為向全球展示的典範。那麼,林鄭月娥承諾粵港澳大灣區的融合,能否給香港的金融服務行業帶來多方面的效益,拭目以待。

        apolloslchin@yahoo.com.hk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