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手機市場新形勢

2021/03/25 04:13:06 網誌分類: 經濟
25 Mar
          本港手機市場,時下流行的牌子有美國「蘋果」、南韓「三星」及中國「華為」、「小米」。

          有報道,中國內地手機生產業界發出警號,晶片嚴重缺貨,影響手機生產。

          期間,今年首季,「小米11」處於無貨狀態;「Redmi-K40」也暫時無貨。

          市場人士認為此現象的出現,一方面是疫情影響生產力。

          另方面是5G手機的迅速發展,令晶片供不應求。

          去年以來,內地5G產業發展突飛猛進,相關產品迎來更大巿場空間,由於產能緊張,不少企業不僅延長手頭已有定單的交貨日期。

          此外,由於疫情影響造成庫存有限,降低了供給力度,在這雙雙影響下,商品庫存同比下降達40%,為三年以來最低水位。

          目前市場動態頗為動盪,以「小米」為例,「小米11」及「Redmi-K40」已經接受預購,光是小米京東自營旗艦店,已逾6萬粉絲捧場,但由於太缺乏晶片,組機受限制;生意好睇而不實惠。

          為甚麼「小米」會缺貨呢?

          市場分析,今年市場5G手機有强勁發展,在設計、生產複雜度提升的趨勢下,元器件消耗也相應增加。

          另有小道消息,「高通」體系之物料的交付期限,已延长至30周以上,其中CSR藍牙音頻晶片的交付周期,亦延長至八個月左右。

          專家學者指出,現今智能化快速發展,不管是智能汽車、智能家居;或是其他各種工業互聯網設備,也導致晶片需求暴增,而晶片生產需要長時期,短時間難有大量增產,這便造成了相當程度短缺。

        手機漲價在所難免

          此外,由於美國制裁「華為」,打亂了全球晶片業鏈的發展計劃;設計生產商不敢放手投資,促使廠商盡力存貨,造成搶購後的短缺。

          在上述的形勢下,業界最關心的是會不會引發手機漲價浪潮?

          市場傳出消息,國產的「小米11」及「華為Mate系列」,均有漲價趨勢,漲幅為15%-25%不等。

          市場人士認為,在成本上升形勢下,手機漲價在所難免,會不會形成一股連扣反應,還是要看品牌對快速推進5G手機普及有多大期待、要看競爭的激烈程度;及不同牌子的5G手機的銷售市况。

          話說回來,晶片作為一種稀缺資源,核心技術、零部件仍然操控在歐美少數國家手中,要打破這個局面,中國在高端晶片研發生產上,必須全情投入,然而,此非一蹴即就的事,須在扶持政策下假以時日。

          如此一來,從生產形勢而言,存在手機漲價的可能能性,變相有助於維修及二手市場的發展,大有淘寶商機。

         apolloslchin@yahoo.com.hk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