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ppy1015baby
happy1015baby
happy1015baby

個人破產、養老問題備受關注!深圳市五大法律法規3月1日起施行

2021/03/20 01:32:48 網誌分類: 生活
20 Mar

3月1日,《深圳經濟特區個人破產條例》、《深圳經濟特區城市更新條例》、《深圳經濟特區綠色金融條例》等5部深圳經濟特區創新性法規正式實施《深圳經濟特區商業登記》、《深圳經濟特區養老服務條例》。其中,前三個部委在中國率先立法。

這些法律法規涉及個人破產、都市更新、綠色發展、營商環境、養老服務等,以高品質的立法引領和護航新一輪改革“啃硬骨頭”,回應民生關切。

f79d5814e1fd7865e54c49c4abab8e.jpg

最受關注的監管:個人破產

《深圳經濟特區個人破產條例》無疑是最受關注的一部。破冰意味著深圳作為我國第一個個人破產制度正式實施。

個人破產制度最本質的意義在於救濟,使“誠實不幸”的債務人有機會走出“債務泥潭”,重新參與社會經濟活動,創造更多的財富。

現時,世界上一些市場經濟成熟的國家和地區已經製定了有關個人破產的法律法規。由於歷史原因,我國只有《企業破產法》,被學者稱為“半破產法”。現在,深圳率先建立個人破產制度,補充“半破產法”,以法治保障“鬆散破產”,為創業者提供“後盾”,讓失敗者前行,這將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的創業熱情,為經濟帶來新的活力和發展動力。

根據個人破產條例,債務人和債權人都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請破產。就債務人而言,居住在深圳並連續三年參加深圳社會保障的自然人,因生產經營和生活消費等原因,資產不足清償全部債務或者明顯缺乏清償能力的,破產清算可以依法進行。就債權人而言,債務人無力清償債務時,單獨或者共同持有50萬元以上到期債權的債權人,可以申請債務人破產清算。

《個人破產條例》的正式實施,意味著我國個人破產制度在深圳“破冰”,也標誌著深圳個人破產與企業破產的合流,深圳成為第一個破產制度綜合試點的試驗田。

3月1日,我國第一家個人破產管理機構深圳市破產管理局正式成立。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