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天地
張天地
張天地

中,萬事萬物的終極之道

2021/04/08 10:42:21 網誌分類: 聖經文化
08 Apr

   中原大地是周易文化學說誕生之地,中原人愛說中字,中國人熱愛中國。研究中字,你會發現世界上最神聖的字就是中字,佛家講中道,儒家講中庸,基督教講信主,國有中央,市有中心,萬事萬物都有一個中的概念,進而還會發現這個中與萬事萬物那個心密不可分,進而又會發現我們的祖先發明這個中字和心字,其中融進了多麼高深的智慧。

   根據周易文化系統之陰陽五行學說推論,中者,上為陽下為陰,左為陽右為陰,道在其中。只要有這個中,就有前後左右上下,就有東西南北頂底,就有過去和未來等的屬性。沒有這個中,一切都不存在。有了這個中,才有了五彩繽紛的世界。其實,中的絕對屬性是不東不西,不南不北,不上不下,不前不後,不左不右,不偏不倚,無極無端,無陰無陽,陰陽高度和合,同心同德也。世界萬事萬物最美妙最精彩之處,都體現在那個中上。人類居住的地球之地核,物質原子核內的中子 都是最純淨的陰陽的高度和合。我們華夏祖先創造的周易文化學說就是解釋地球構造與原子核構造的根本學說。

   與中字有關的未字和末字亦同樣蘊藏著華夏祖先的聰明和智慧。未者,上為陽下為陰,左為陽右為陰,陰盛陽衰,道在其中;末者,上為陽下為陰,左為陽右為陰,陽亢陰卑,道在其中。未字與末字,陰陽不和也。陰陽不和者 ,就有善與惡的屬性。盛欺衰,衰侮盛,強凌弱,弱辱強,彼消此長,此進彼退,週期輪迴,無有寧乎。

   失中則具有極性,則呈現陰陽屬性,呈現善惡的屬性。失中則有自我概念,失中則離心離德。失中則會唯恐不及,就會貪心不足,就會逞王逞霸。中字,體現的是安寧,和平,和諧。體現的是公平和正義,公平和正義是平衡和穩定的基礎。

   中字,既有中心之意,又有滿足之意,且有止之意。然而,人們天天都在創造著誘惑,天天都在追求著慾望。天天都在被撒但所俘獲,天天都在因慾望而拼搏。戰爭的狂人天天都在焦燥不安,天天都在教唆。中字的內涵,是各大宗教十分重視的問題,它體現的是道德的觀念。心靈中無有中字的內涵,頭腦中缺失道德的觀念,人類這個世界就很難有它的安寧。

   中,人類的和平需要中,地球的安寧需要中,道家修行追求的境界即是中,萬事萬物的終極之道亦是中。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