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研‧洞悉
調研‧洞悉
調研‧洞悉

Zoom疲勞症

2021/04/23 04:14:10 網誌分類: 生活
23 Apr
          自去年疫情爆發後,視像會議成為新常態。有市場調查發現,隨着視像會議頻密度增加、用戶長時間近距離盯着熒幕,已引發出「Zoom疲勞症」(Zoom fatigue)現象。且女士較男士情況嚴重。

          調查由美國史丹佛大學虛擬人際互動實驗室(VHIL)主任Jeremy N.Bailenson發表,通過新開發的Zoom Exhaustion & Fatigue Scale(ZEF量表)方法,於上季調查逾萬名受訪者。

          結果顯示,視像會議期間,與會者須長時間盯着熒幕,及與會者互相之間須「過度的眼神交流」,導致長期處於緊張與亢奮狀態,極度耗費心力。此外,與會者在視像會議時看到自己的影像,一方面要警惕自己坐姿及儀容要端正,另一方面也須用更強烈的表達方式,例如用力點頭或豎起大拇指等,才能讓其他人隔着熒幕了解自己想傳達的內容,也會帶來更多壓力及負擔。還有,長時間坐在電腦桌前參與視像會議,也容易導致身體僵硬。

          分析又指,女士較男士更容易出現「Zoom疲勞症」。數據顯示,約七分一(14%)的受訪女士表示在Zoom互動後感到「非常」或「極度」疲勞,而僅二十分一(5%)男士有表示會出現同樣的狀況。數據顯示,當被問及「鏡子焦慮」相關的問題時,女士的回應率明顯高於男性。分析認為,用戶於Zoom會議可以看見自己,而女士較男士更注重自己的儀表及反應,因此會耗費更多心力、更為疲勞。同樣地,性格內向、年輕及有色人種出現Zoom疲勞的比率亦較高。

          最後,研究人員建議用戶可以更改Zoom的設定以改善情況,例如關閉自己在視像會議中的畫面,盡量只使用語音功能,以減少出現疲勞。

        星島新聞集團市場調研總監

        李立賢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