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研‧洞悉
調研‧洞悉
調研‧洞悉

大灣區與東盟─香港的角色

2021/12/03 04:15:08 網誌分類: 生活
03 Dec
          香港貿發局經貿研究日前公佈一篇研究文章,有關大灣區與東盟的貿易與投資及香港的角色。結果顯示,香港應發揮橋梁角色。

          調查由香港貿發局經貿研究與大華銀行香港分行合作進行,通過問卷調查及深度訪談形式,訪問以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為公司總部的企業,以及目前在東盟從事貿易、投資或經營業務,或計劃於三年內拓展至東盟市場的企業。

          結果顯示,接近六成(百分之六十)受訪企業表示於未來三年將在東盟開展或進一步拓展業務。

          受訪企業目前在東盟的業務分布主要集中在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和泰國,有逾半數企業正在該地經營業務,且有趨向於未來三年進一步拓展業務。此外,受訪企業對開拓菲律賓、印尼及柬埔寨表示同樣熱切;惟對老撾、緬甸及汶萊則認為有待開拓。

          結果亦顯示,受訪企業較少以東盟為生產或採購基地,相信跟當地基礎設施的情況有關,近三分之一(百分之三十一)受訪企業指出現時區內基礎設施欠佳或不足,然而,近三成(百分之二十八)認同東盟有豐富資源,其實是有利生產的。因此,企業表示待日後東盟的基礎設施發展成熟時,將考慮進一步充當大灣區企業的生產或採購基地。當中,有一成(百分之十)企業已表示有意在未來三年在越南及泰國進行生產或採購。

          至於針對大灣區企業在東盟的貿易及投資活動,近半數(百分之四十五)受訪企業表示曾使用香港的會議展覽及獎勵旅遊服務,其次是銷售及營銷服務(百分之四十一)、物流及供應鏈管理(百分之三十九)及金融服務(百分之三十八)。分析認為香港應憑藉覆蓋全面的專業服務網絡,協助大灣區企業與來自東盟的買家與業務夥伴連繫。

          星島新聞集團市場調研總監

        李立賢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