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英媒:美种族分裂演变成社会灾难

2021/04/30 22:33:22 網誌分類: 民主人權言論自由?
30 Apr

英媒:美种族分裂演变成社会灾难

021-04-30 18:31:29    来源:参考消息网

核心提示:文章称,传统行业的崩塌对于一度自尊的适合雇用的当地人走向衰落起了一定作用。但在美国,这种现象却致命地发展成了古老的仇恨,变成了对种族历史的怀疑。

       参考消息网4月30日报道 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4月24日发表题为《美国的种族分裂已演变成一场社会灾难顽疾》的文章,作者为珍妮特·戴利。全文摘编如下:

       判处德里克·肖万谋杀乔治·弗洛伊德罪名成立,人们几乎全都称之为美国种族关系史上的 “转折点”。的确,法律和道德意义上确实如此,为起诉警方杀害手无寸铁的黑人确立了新的责任标准。然而,就更广泛的种族政治意义而言,我心里没底。

       在与种族主义进行的可怕斗争中,美国有过很多转折点,举不胜举。这次这个最新转折点发生在《民权法》通过50多年之后。走到今天这一步,过程非常缓慢,而此次成功起诉得到了如此令人愉快的解脱。这个事实表明,尽管肖万犯有谋杀罪铁证如山,可是起初仍然难以定罪。

       这就是为何有了重要进步之后,国家仍处于剧痛之中。为何肤色问题在美国如此顽疾难治,以至于美国似乎抗拒一切试图借助法律和道德谴责消灭这个问题的努力?也许因为问题已不仅仅事关肤色?

       请别误解我的意思。我的意思是说,种族问题仍在一定程度上渗透美国社会。每当我回到那里,哪怕是游览最先进的都市,我也立即会因公开场所缺乏混血人群和家庭感到触动,而在(英国)这里却是寻常所见。法律或许规定要包容,但是种族群体分离仍然基本未变。

       尽管如此,仍然不能否认经济和文化都发生了巨变。非洲裔美国人作为一个整体,已经脱离了贫困,出现了新的黑人中产阶层。他们的教育和职业资历令其跻身志存高远的美国富人主流阶层。但是,在巴尔的摩的住房项目,在南布朗克斯的穷街陋巷和底特律绝望废弃的街区,这种革命或许也正在另一个国家发生着。

       总之,如此之多的美国黑人成功跨入自主阶段和阶层流动,这也加剧了那些落后者的绝望程度。这种情景有没有让你想起什么?有没有让你想起我们所熟悉的英国存在的一种现象:白人工人阶级中远远落在后面的那部分人的命运,他们目睹了很多更有雄心、天生美貌的同一阶层的人得到了升迁,脱离了原有的自暴自弃的假设命运,过上了富裕而独立的生活。

       白人工人阶级男孩——甚至包括孩童时期就显示出学习天赋者——深陷地方社区街头文化,此后难有学业或社会阶层进步,这种现象司空见惯。在美国黑人聚居区,这种趋势更是发展到极致,那里的街头文化就是围绕着毒品与枪支,是获得保护和社区团结的唯一源泉。

       不管在哪儿都一样,传统行业的崩塌对于一度自尊的适合雇用的当地人走向衰落起了一定作用。但在美国,这种现象却致命地发展成了古老的仇恨,变成了对种族历史的怀疑。即便如此,认识到这已不再仅仅只是一个肤色问题仍然非常重要:它已成为欧洲很多国家感到陌生的一种阶层劣势和难以摆脱的经济劣势。

       所以,他们与英国的白人工人阶级一样,带着日渐严重的苦涩和绝望,目睹了前赴后继的外国移民(很多人甚至不会说英语)在教育和职业方面跑到了他们的前面。对于那些无论出于何种重要原因而无法参与这场竞争的人,该怎么办呢?哪些人困在沮丧的循环中难以自拔,而这种循环又因其需要相互肯定而加剧?这是西方所谓 “自由民主制度” 的未来所面临的问题,需要更多转折点才能解决。

http://column.cankaoxiaoxi.com/2021/0430/2442096.s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