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虛擬貨幣步步驚心

2021/06/03 04:12:52 網誌分類: 經濟
03 Jun
          內地鐵腕對付虛擬貨幣,甚麼比特幣、泰達幣,均貼上「X」標籤。話雖如此,仍有不少人自身或幫別人「炒幣」,賺差價漁利,而更有自稱為專家;及有海外關係的人士,花言巧語,令到個別投資者上當,損失不菲。

          此等「炒虛大鱷」之招數特色有三:(一)利用一般投資者不了解虛擬貨幣的特點,故意誇大虛擬貨幣的概念,以所謂「數字經濟投資」名義,非法融資、吸收公眾存款,得手後穿煲走路;(二)利用虛擬貨幣可以變現特點,為網絡賭博、電信詐騙等犯罪行為,進行所謂「第三方」、「第四方」支付,變相就洗黑錢;(三)直接以「貨幣」交換、「炒幣」等名義詐騙。

        國家切實防範金融風險

          針對此種違法行為,國家金融監管機構發佈正式文件,要求清理整頓各類交易所,切實防範金融風險,人行、中銀監更發佈關於防範比特幣等虛擬貨幣交易風險的通知,着令任何組織、個人,不得非法從事代用幣發行融資活動,而代用幣融資交易平台也不得從法定貨幣與代用幣、虛擬貨幣相互之間的兌換業務。然而,此時此地,本港在「一國兩制」框架下,「此處不留人;自有留人處」。未知是否有財金官員好大喜功,對虛擬貨幣的運作有所容忍。

          前事不忘,如果各位經常閱讀本專欄,去年,我在這個專欄多次分析虛擬貨幣的實質及利弊。但權力者睬你都傻,虛擬貨幣照常買賣,虛擬銀行照發牌,一時之間,太平山下;虛擬金融得其所哉。

          話說回來,投機市場波譎雲詭,一山還有一山高。正如馬場一樣,專門收拾自視之「叻仔」。有報道,內地一位資深貨幣炒家,幫人「炒幣」賺差價,卻被呃咗700萬,認真老貓燒鬚。

        被騙走700萬得不償失

          事主張Sir從事比特幣交易已達7年之久。由於他入行早、懂操作,逐漸成為「幣圈」網紅,不少投資者主動找張Sir落盤買賣。

          去年年底,經圈中人介紹,認識了自稱是香港某某基金的要員徐某、張某。

          張Sir從事虛擬貨幣交易多年,對泰達幣比較了解,作為號稱:保存在外匯儲備帳戶、獲得法定貨幣支持的虛擬貨幣,泰達幣實現了加密貨幣與法定貨幣美元的1:1對等掛鈎和兌換,有效地防止加密貨幣出現價格大幅波動。

          開始時,交易情況正常,第一筆30萬個泰達幣以199萬元人民幣完成交易,張Sir獲得可觀的佣金:其後,再三合作,每次數額不少於70萬個泰達幣,佣金不菲。

          去年年底,雙方進行一筆交易,張Sir委託友人李君代辦;豈料張Sir經由網上把110萬個泰達幣轉入徐某的電子錢包後,徐某藉故離去,並關掉手機,騙走了張Sir的110萬個;值700萬元人民幣的泰達幣,張Sir多次賺咗之佣金;倒貼亦得不償失。

          有云:光棍佬教仔:便宜莫貪,投資虛擬貨幣千萬不要馬虎。   

        apolloslchin@yahoo.com.hk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