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闖高峰
勇闖高峰
勇闖高峰

危難裏一隻雞髀的恩情

2021/06/10 04:16:29 網誌分類: 生活
10 Jun
          大學修讀跟電腦、科技科目,特別容易跟從事相關行業者談得投契。在Bloomberg彭博工作的朱兆基(Alex Chu),專責高頻交易和事件驅動數據企業解決方案,他本身經歷,是一個「獅子山精神」故事。「十來歲從韶關移民香港,本是重點中學高材生,因英語不靈光,被許多香港中學拒諸門外。」最後,他入讀柏道顯理中學(現址北角),憑努力很快考到全級第一,學校以至浸信會都給他獎學金。「感謝當時的麥熊婉章院長給予我上學的機會。」

          中學畢業,多間外國院校給予獎學金,但Alex選擇到美國懷俄明州的Casper College升學,其後考取本科獎學金入讀名校University of Virginia,被教授派到工地實習,管理工作進度,得到教授讚賞而給他一個奠定日後發展的機會—轉修「交通流量學」。「當時我有份負責收集和研究跨越幾個州份的『I-81』公路車輛流量的數據,及編寫一個最佳路徑搜尋引擎。這次寶貴經驗讓我成為首批走進金融自動化交易科技FinTech的技術人才。」Alex指當時正值千禧年,股票買賣從手工下單邁向電子化,龐大交易流量在交易運算和最優下單通道選擇的技術,跟交通分流處理相當類似,因此Alex加入了一間紐約的電子交易系統開發公司工作。

          在紐約數年,Alex經歷九一一和紐約大停電,當中有一個奇遇。「大停電時我正乘地鐵回家,大家慌忙走出車廂,摸黑在隧道逃生,回到地面時,大家累了,坐下休息,剛巧我買了幾隻雞髀和幾樽水,就分給跟我同行的一位逃生者,之後我們成為一生一世的好友。」原來這位仁兄正是JP Morgan一位要員,在Alex日後仕途上為他帶來機遇。「當時我沒想太多,只是覺得能幫助的就出一份力吧!」誠然個人努力是重要,但時常抱有一顆真誠的赤子之心,上天是不會虧待你的,這就是Alex的寫照。

        香港商業專業評審中心榮譽會長

        余壽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