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填表之煩

2021/07/08 04:14:25 網誌分類: 生活
08 Jul
          近來見了人,都會問一句:登記消費券了嗎?登記消費券要上網搞,搞法又不止一種,各師各法,用不同方法登記的人,都有自己一套經驗,有的說麻煩,有的說輕而易舉,便都成了話題。

          有一種人是不怕填表格的,有一種人是怕填表格的。不怕填表格的人,任何申請表格在他們面前都沒有難度,一目了然,填得飛快。怕填表格的人則相反,甚麼表格到了手上,都會頭暈。我是後者,但凡有表格要填的事情,必做得心神不定,填表之時總是疏漏不斷,似乎沒有一種表格是可以一次填對的。所以,報了幾十年的稅,稅單都請會計師填,因為對我來說,稅單就像某些新詩,上面的字個個都認識,但放在一個句子裏,就不知它在說甚麼了。以此類推,但凡可以請人幫手填的表格我都找人填,填完簽名作實就是。

          如今電子化了,有甚麼都在網上申請。網上申請一樣要填很多東西,並且還要認證,認證又常常不能一次通過,這當然是為了防備壞人的保險措施,但事情一要保險,必定複雜,要核對這個核對那個,還要容貌辨識,譬如這次有個朋友登記政府的App「智方便」,拍完身份證照片還要自拍容貌辨識,結果拍來拍去都說跟身份證照片對不上,她馬上便疑心自己是不是老了,老得樣子都變了,「智方便」還沒登記完,心智已大受刺激。

          諸如此類,都是填表之煩,偏偏如今要填表的事情愈來愈多,煩的人相信也多,不怕填表的人,倒有生意可做了。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