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賀琪
梁賀琪
梁賀琪

高貴的阿姨

2021/07/08 04:44:07 網誌分類: 經濟
08 Jul
          家中經常請客,公務也忙,所以自己私人聘用一位能幹的家務助理。初時只負責選購優質食材,但後來發現她除了勤奮忠誠之外,還特別的敢說話,而且邏輯分明,超越她的教育水平。

          早兩日筆者家中新購買的智能馬桶出了點毛病,她叫來了安裝的師傅要他負責到底,她一直據理力爭。我本來在房中開視像會議,她嗓門大,我走出去示意叫她減低聲浪,之後就聽到嘀咕了老大半天,終於也把儀器修理好。我開完會後向她了解情況,有一小段值得分享。

          原來中途那位師傅曾挑釁說:「你是誰?說話這麼厲害?還不是一個阿姨!有甚麼了不起的?」她獃了一下,心中不爽,但很快回應說「是的,我只不過是個家務助理,但我知道自己的崗位,也知道要服務好東家,她工作辛苦,由我來處理這些家務小事,就對得起我的工作。但是你呢?連安裝一個智能馬桶這麼簡單,也沒有把工作徹底做好,給你反饋也是深深不忿,顯得你十分不專業。叫你一聲『師傅』就要做好師傅的工作呀!」

          她幽幽地向我吐了苦水後又埋首工作,之後又聽到她如平日一樣開朗唱起小調來。職業無分貴賤,但人格有高低之分,這與教育水平未必有很大關係,反而是內心是否能夠強大。是一位管家還是一個阿姨,是自己給自己定的位。

          別人的認同是重要的,可是比這更重要的是首先自我形象認同。這位阿姨在我看來就已經具備管家的心態條件,而且高貴得很。如果可以有具質素的管家培訓,無論是在香港還是大灣區也好,都有龐大的需求。一位經過培訓的管家,懂得酒、懂得購買食材、懂得一點營業學、美容儀表、懂得基本禮儀;另外再分專業,例如育兒、護老,六千月薪躍升至六萬不是夢!

        精英匯集團主席

        梁賀琪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