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蹤的烏干達運動員

2021/07/22 04:14:36 網誌分類: 生活
22 Jul
          一名烏干達運動員藉奧運會的機會入境日本,旋告失蹤,在酒店內留下字條,自稱生活艱苦,想留在日本工作,不想回國。結果被日本警方尋回,未知最終日本政府將如何發落。

          這名運動員年僅二十,因為在非洲舉重比賽中獲得銅牌,才有機會晉身奧運,換言之,在登機飛往大阪之前,他已經過五關斬六將,才取得資格參加奧運會,而有機會離開烏干達。

          但不幸的是,由於烏干達團隊中有兩人確診肺炎,日本政府大為緊張,警方積極行動,迅速找到漏網之魚,如果沒有疫情這個意外因素,人海茫茫,隨便找個地方藏身,應該不是難事。

          在日本與歐美,逾期居留,無證打工,即所謂「黑工」,情況十分普遍,對於許多第三世界的基層人口,都視為一條生路,但這名運動員偏偏撞上疫情,正值日本政府打着燈籠審查嚴格的關口,只能歎說是運氣不好。

          非洲運動員藉運動比賽逃亡已有前例,二○一八年澳洲黃金海岸舉行英聯邦運動會,其中便有十三名來自烏干達、盧旺達等非洲選手,賽後沒有回國,而是在當地申請難民庇護或簽證延期,都希望留在澳洲。

          這名運動員留下字條,坦承在烏干達生活艱苦,對於當今美國左派鼓吹的「批判性種族理論」(Critical race theory),聽來像是一記響亮的耳光。美國左派廣汎在校園內灌輸「壓迫者」與「受壓迫者」的思想,要求學生根據種族膚色站隊,如果以這名烏干達運動員為例,反問學生,為何有人不遠萬里,寧願留在日本,接受日本僱主的「壓迫」,也不願回到本國,甚至面臨當黑工的風險,是何道理呢?所謂的「種族理論」,是否適用於日本?

          當今美國學生所認知的所謂「壓迫與受壓迫」,只局限於課本,而課本皆經過後人編輯選材,富有針對性。一旦放諸現實,便露出許多破綻,烏干達自上個世紀六十年代初獨立,早已擺脫英國「壓迫」超過半個世紀,為何一名優秀的運動員,還是覺得生活艱苦?新的「壓迫」從何而來?包括最近爆發暴亂的南非,商店超市皆遭大規模搶掠洗劫,這些人的「壓迫者」又是誰呢?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