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天地
張天地
張天地

如何衡量教派是不是正確

2021/10/05 09:59:43 網誌分類: 論佛教的真面目
05 Oct
如何衡量一門宗教或者下面門派是不是正確的?就看他是不是真實的,是不是公正的,是不是有效的。如果是真實的、公正的、有效的,就一定是正確的,有價值的。如果不是真實的、公正的、有效的,就是有問題的,可以放棄的。
正確的教派必須是真實的
正確宗教的創立者或者經典的編寫者,是有著超常的禀賦,且經過多年深刻的修行的聖賢。他們有更強的直覺特異能力,認識宇宙深處的真相。出於愛護眾生、解救眾生的真心,對眾生不會撒謊和編造故事。因而,他們開示和撰寫的經典,具備以下的真實性:
----對宇宙的認識是真實的,應該和今天人類科技認識接近。
----對宇宙規律認識是真實的,應該能接受實踐的檢驗。
----對宇宙中神聖的生命認識是真實的,應該是確有這樣的生命,確有講述的事蹟和神通能力。
----對修行方法的介紹是真實的,應該具有效應,能夠驗證。
如果一個教派在這些方面不真實,就說明這個教派不真實,這個教派經典的編造人是有問題的,不是真正的聖賢。
正確的教派是公正的
公正是指機會公正,成就眾生,寬恕眾生。機會公正,所有眾生都有機會了解宇宙真相,遵循宇宙規則,不斷提高自己,獲得生命的解脫自由。宇宙中智慧強大的、神通廣大的生命,應該愛護眾生,成就眾生,而不是以強凌弱,控制眾生。對眾生犯下的過錯,應該給予寬恕。
為什麼要公正?所有生命,都是從宇宙同一個源頭產生出來的,大家是一個生命分裂出來的散點,以自己這個角度,來替宇宙源頭體驗生命。那麼作為早些覺悟、能力更高的生命,應該幫助還沒覺悟的生命,這才是他們應有的表現。如果一個教派對生命有歧視,或者妨礙別人成就,或者主張眾生犯一點過錯就殘忍懲罰,說明教派創始人不是來自高維度的聖賢,這個教派是有問題的。
正確的教派是有效的
有效是指教派對個人、對社會、對教派發展都有有益的效果。對個人,這個教派提出的修行方法要使個人身體健康,品行端正,智慧提高。對社會,要有利於社會和諧穩定,有益於化解社會矛盾,促進人類和平。對教派自身,應該有利教派的發展。如果教派的教導沒有起到這樣作用,只能說明它有問題。
大乘佛法在真實性、公正性、有效性三方面都存在問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