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天地
張天地
張天地

四﹑三十捨懺

2021/10/19 12:14:38 網誌分類: 出家戒律
19 Oct

四﹑三十捨懺
大德們!現在到了誦出這三十捨懺戒。
1.非時超過十天存放額外的布
當比丘備妥了衣服、已經捨去迦提那雨安居功德衣的特許時,額外的布最多可以保存十天,超過這期限的話,犯捨懺。
2.離開三衣過夜
當比丘備妥好了衣服、已經捨迦提那功德衣的特許時,比丘即使一個晚上離開三衣而住的話,除了比丘僧團同意外,犯捨懺。
3.非時超過一個月存放額外的布
當比丘備妥了衣服、已經捨出迦提那功德衣的特許時,如果在不恰當的時間有衣料要給比丘,想要衣的比丘可以接受,接受後應該儘快作好。如果這衣料不夠作成衣,那位比丘最多可以存放這塊布一個月,以期補足不夠的。如果存放超過這期限,即使是為了期待補足不夠的,犯捨懺。
4.叫非親戚比丘尼整理穿過的衣服
如果任何比丘叫沒有親戚關係的比丘尼洗、染或捶洗穿過的衣服,犯捨懺。
5.接受非親戚比丘尼的衣服
如果任何比丘從沒有親戚關係的比丘尼的手中接受衣服,除了交換以外,犯捨懺。
6.向非親戚在家人乞衣
如果任何比丘向沒有親戚關係的在家男或女乞求衣料,除了適當的情況以外,犯捨懺。
這裡的適當情況是這樣:比丘的衣服被偷、或是衣服失去了。這是這裡的適當情況。
7.接受非親戚在家人的過多衣料
如果沒有親戚關係的在家男或女邀請那失衣比丘恣意地拿多少衣料,這位比丘最多可以從那些衣料接受內裙及上衣的衣料。如果接受超過這限量,犯捨懺。
8.指定非親戚在家人送某種衣料
為了特定的比丘,沒有親戚關係的在家男或女備妥了衣料的資金,想:「用這衣料的資金買衣料後,我要送衣料給某某比丘衣料。」
然後,如果這位比丘未受邀請前就去對衣料提出建議,說:「實在很好,請大德用這衣料的資金買這樣子那樣子的衣料送給我。」出於想要好的衣料,犯捨懺。
9.指定非親戚在家人合送某種衣服
為了特定的比丘,兩位與該比丘沒有親戚關係的在家男或女備妥了各自的衣料資金,討論說:「用這些各自的衣料資金買各自的衣料後,我們就送衣料給某某比丘。」然後,如果這位比丘未受邀請前就去對衣料提出建議,說:「實在很好,請大德們用這些各自的衣料資金,二人就合買一塊這樣子那樣子的衣料送給我。」出於想要好的衣料,犯捨懺。
10.向保管衣資的待者索取衣料太急
為了特定的比丘,如果國王、國王的臣屬、婆羅門、或在家人派使者送衣料的資金去給他,命令說:「你用這衣料的資金買衣料後,送衣料給某某比丘。」如果這位使者拜見這位比丘後,如此說:「尊者,這衣料的資金特別為大德帶來了;請大德收下衣料的資金。」
這位比丘可以如此告訴這位使者,說:「朋友,我們不收衣料的資金,而衣料則我們在恰當的時間適合接受。」如果這位使者如此問這位比丘:「大德有任何的侍者嗎?」比丘們,需要衣料的比丘可以指出擔任侍者的道埸服務員或優婆塞,說:「朋友,這位是比丘們的侍者。」
如果這位使者指導那侍者、拜見那位比丘後,如此報告:「尊者,我已經指導大德指示的那位侍者,請大德在恰當的時候去,他就會送衣料給你 。」比丘們,需要衣料的比丘前往後,可以敦促侍者兩三次,提醒他說:「朋友,我需要衣料。」當侍者被敦促提醒兩三次時,帶來這衣料,這樣的話,那就好。如果沒有帶來,那比丘可以為了衣料沈默地站著四次、五次,最多六次。為了衣料沈默地站著四次、五次,最多六次時,如果侍者帶來這衣料,這樣的話,那就好。如果沒有帶來,當那比丘努力超了過那次數時,他帶
來這衣料的話,犯捨懺。
如果沒有帶來衣料,從那裡為他送來衣料資金,那比丘就應該親自去、或應該派使者去那裡說:「大德們,您為了比丘送來的那衣料的資金沒有提供給那位比丘任何好處。請大德受用自己的衣料資金,您自己的不要失去。這是這裡的正確過程。
11.做混著蠶絲的毯子
如果任何比丘叫人做混著蠶絲的毯子,犯捨懺。
12.做純黑羊毛的毯子
如果任何比丘叫人做純黑羊毛的毯子,犯捨懺。
13.做毯子的材料比例不恰當
比丘叫人做新毯子時,應該採用兩部分純黑的羊毛、第三部份白色的、第四部份黃褐色的。如果比丘不採用兩部分純黑的羊毛、第三部份白色的、第四部份黃褐色的,叫人做新毯子的話,犯捨懺。
14.六年內做新毯子
比丘叫人做新毯子後,應該持用六年。六年內不管捨棄或未捨棄這毯子,而叫人做其它新毯子的話,除了比丘僧團同意外,犯捨懺。
15.新坐墊不加上舊坐墊的布
比丘叫人做坐著的墊布時,應該從舊坐墊的邊緣取用一佛掌張距,為了使新坐墊不好看。如果比丘不從舊坐墊的邊緣取用一佛掌張距,而叫人做新坐墊的話,犯捨懺。
16.旅途上接受羊毛後走太遠
如果有羊毛要給走在路途中的比丘,希望羊毛的比丘可以接受,接受後如果沒有人幫忙拿,最多可以親手攜帶三由旬,親手攜帶超過那距離,又沒有人幫忙拿的話,犯捨懺。
17.叫非親戚比丘尼整理羊毛
如果任何比丘叫沒有親戚關係的比丘尼洗、染或梳羊毛,犯捨懺。
18.接受金銀
如果任何比丘拿、叫人拿黃金或銀等貨幣,或同意為他存放金銀,犯捨懺。
19.買賣金銀
如果任何比丘從事於買賣各種金銀,犯捨懺。
20.買賣物品
如果任何比丘從事於各種物品的買賣,犯捨懺。
21.存放額外的缽超過十天
額外的缽最多可以保留十天,超過這期限的話,犯捨懺。
22.以未滿五綴的缽換新缽
如果任何比丘以不到五個補綴的缽換其它的新缽,犯捨懺。
這位比丘應該捨這個缽捨給比丘僧眾。而那比丘僧眾輾轉遞捨後的任何最後的缽應該交給這位比丘,並說:「比丘,這個是你的缽,應該保持用到壞掉為止。」這是這裡的正確過程。
23.病比丘的藥物儲存超過七天(七日藥)
有這麼些生病比丘們服用的藥,也就是:酥油、奶油、油、蜂蜜、糖漿,接受這些藥後,最多儲存七天可以使用。如果超過這期限,犯捨懺。
24.提前乞求和使用雨衣
比丘想到「夏季只剩下一個月」,可以尋求雨衣的材料;想到「夏季只剩下半個月」,做好雨衣後可以穿用。如果知道「還沒有到夏季最後的一個月」,就尋求雨衣的材料的話;如果知道「還沒有到夏季最後的半個月」,就作好雨衣而穿用的話,犯捨懺。
25.送衣服後奪回
如果任何比丘送自己的衣服給其他比丘後,憤怒不悅地取回或叫人取回衣服的話,犯捨懺。
26.叫織工織絲成布
如果任何比丘自己乞求紗線,命織工們織成衣料的話,犯捨懺。
27.未受請而命令織工如何織布
為了特定比丘,沒有親戚關係的在家男或女叫織工織衣料給他。之後,如果這位比丘未受邀請就去織工那裡對衣料提出建議:「朋友,這衣料是特別為我織的,要織得長一點、寬一點﹑堅密點,要放好織布用的經和緯來好好地織,織後梳理整齊。或許我們也會送點禮物給大德。」而這位比丘那樣說了後,如果送某些禮物,即使只是托缽的食物也算,犯捨懺。
28.存放急施衣超過做衣服的時間
未到三個月的雨安居的迦提七月滿月的前十天,如果有衣料急著布施給比丘的話,當比丘知道是急著布施的衣料時,可以接受。接受後,可以存放到適合做衣服的時候。如果存放超過那時限,犯捨懺。
29.有難離衣宿超過六夜
比丘結束安居後,至迦提八月滿月時,有這種被認為是危險恐佈的森林處所,如果他就住在那樣子的地方,願意的話,他可以把三衣中的某一件衣服放在在家人的家中。而這位比丘不論有任何原因要離開這衣服而住的話,頂多六夜這位比丘可以離開這衣服而住。如果離開超過那期限而住的話,除了比丘僧團同意外,犯捨懺。
30.轉供養僧團的物品為己有
如果任何比丘明知而轉移供養僧團的物品給自己,犯捨懺。
大德們!三十捨懺的規則已經誦出了。
在這裡我問大德們:「你們於此類戒是否清淨?」
第二次我再問:「你們於此類戒是否清淨?」
第三次再問:「你們於此類戒是否清淨?」
大德們於此類戒是清淨的,所以默然。我如此認定這件事。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