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天地
張天地
張天地

宗教界委員兩會呼籲:整治承包之亂還佛門淨土

2021/10/21 16:19:37 網誌分類: 大乘亂象
21 Oct

目前,承包寺廟已在一些旅遊景區蔚然成風。尤其令人氣憤的是,寺內出家人竟然多為冒牌,許多人結婚生子,購置房產。他們的收入主要靠業務提成,收入堪比白領。他們不要技術,不需廠房,靠信徒的虔誠賺取香火錢。

近年來,在一些旅遊景區為了開發旅遊產業,為了招攬遊客而新建寺廟,建成後按照商業模式運作,高價買賣香火,攫取暴利。但建廟的申請單位並不是當地的佛教協會或上級宗教團體提出,不少寺廟並不符合相關法律規定。宗教界委員紛紛建言:有關部門需整治寺廟承包之亂,還佛門一片淨土。

2012年3月7日,在全國政協十一屆五次會議分組討論宗教組討論會場,宗教界政協委員認為,這一現象破壞了宗教的形象,欺騙了信教群眾的感情。

討論會上,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學誠法師認為,景區經濟效益得以大幅提升的同時,隨之而來的卻是社會效益的大幅滑坡。

“很多地方為了經營,旅遊場所蓋了一些寺廟,聘請了一些所謂的'出家人',冒充出家人在寺廟裡面搞經營,對宗教的形象非常不好。” 福建省佛教協會副會長普法法師接受記者採訪時說,“像這些不法單位,打著宗教旗號斂財,這些單位應該把它取締,還宗教一個很好的社會形象。”

“打著宗教的幌子,做著非宗教的事情,非宗教的人代替了宗教方面,破壞了信教群眾的感情。” 中國道教協會常務理事李光富“希望有關部門在這個方面,狠狠地抓一下這方面的落實。把這些廟,該規範給宗教的都規範給宗教,不該是宗教的,就不要增加。中央政策非常關鍵。”

學誠法師建議:“各地宗教部門,加強貫徹落實宗教事務條例的力度,依法取締不符合規定的宗教活動場所,對宗教活動場所和宗教旅遊場所的性質和行為加以明確的法律界定,方能徹底終止寺廟被承包的亂象。”

由於一些特殊的原因,目前中國的寺廟已經形成了宗教活動場所與宗教旅遊場所並存的格局。在中國大多數旅遊風景區中,名剎古寺的管理機構並不是宗教部門,而是旅遊局,宗教部門職能對廟宇內部的宗教活動進行名義上的監管。

相關人士認為,寺廟承包的亂像是由於中國寺廟的多頭管理,政出多門所致。對此,宗教界代表也呼籲,政府相關部門應盡快完善相關立法,理清各自職責,從根本上治理寺廟承包亂象。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