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慶鈴氫能車圓滿示範

2021/10/27 05:13:04 網誌分類: 經濟
27 Oct
          與日本五十鈴合產中高端商用車的慶鈴汽車(1122),八月宣佈其首批氫燃料電池車交付客戶,消息令股價回升至2元,其後,公司的中期業績對氫能車只是輕輕帶過,反映出仍未能帶來盈利,慶鈴股價也回復弱勢,再次跌至1.7元樓以下。不過,近期亦見到有醒目錢收集,皆因慶鈴的氫能卡車最近在重慶和成都之間成功載貨來回行走,是中國氫能源車首次跨市示範之旅。

          氫能源車被稱為「終極零污染車輛」,將成為新能源車主流,尤其是用於中長程載貨。它以氫氣作燃料,只會排放純淨的水,屬於零污染。中美德日韓等國的企業,近年積極研發氫能源車,部份已成功落地行走。慶鈴八月與多間物流公司簽約,並交付首批氫燃料電池車,及在重慶市內進行示範,充氫氣一次便能行走550公里。為了增加外界對氫能源商用車的信心,慶鈴最近派出氫能源卡車進行中長程載貨,順利來往成渝高速幹線。

          官方「中新網」記者形容這是一次「圓滿示範」。中型卡車使用的是慶鈴與德國汽車零部件集團博世(BOSCH)合產的氫燃料引擎,在重慶加滿11.8公斤氫氣後載貨,經高速幹線扺達成都卸貨,單程37981公里,之後載貨及在成都補給9.5公斤氫氣後,返回重慶。

          氫動力車運營成本每公里0.65元人民幣,與同噸位的燃油車相比,每公里可節省0.25元。氫能商用車五年便能節省10萬元以上。氫能車只需要3至5分鐘完成加氫,其燃料電池的壽命長達3萬小時,均較鋰電池車優勝。

        現價股息率約七厘

          業界人士指出,氫能車的普及還要降低製造成本及在各省市建立充氫站。因此,慶鈴與中石化合作,後者在重慶和四川正加建充氫站。慶鈴今年售賣了70架氫能車,明年目標增至800架。慶鈴由重慶市政府控股,與五十鈴合產,去年遇上疫情,每股盈利減至0.12元人民幣,但手擁淨現金數十億元,股息仍達0.1元人民幣。今年中期盈利回升,估計末股息至少可保持,現價息率約七厘。

          中國的氫能源概念股普遍仍沒有盈利,卻已熱炒,慶鈴股價明顯落後。慶鈴與博世三年前開始合作研發氫能源電池,現已出車暢順行走,成為中國氫能商用車龍頭,宜趁低收集。

        曾廣標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