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陸羽仁
陸羽仁

美股連中兩拳

2021/12/01 08:34:26 網誌分類: 經濟
01 Dec

新冠變種病毒Omicron的出現,令到市場一片風聲鶴唳,全球股市大幅波動。美股上週五大插之後,週一略為回穩,新冠疫苗主要的生商Moderna昨日為市場大潑冷水,話現有的新冠疫苗對Omicron的防護效果不好,要另尋新的疫苗,再加上聯儲主席鮑威爾再加一腳,說美國通脹不是「暫時性」的,聯儲局可能需要提前幾個月結束「縮表」,意味著可能會提前幾個月加息。美股連中兩拳,自然轟然倒下,杜指昨日跌652點,收報34483點,跌幅1.9%;標普500指數亦跌1.9%,收報4567點;納指跌1.6%,收報15537點;中小型股亦無運行,亦跌1.9%

美股昨日幾近全軍覆沒,標普500指數11個板塊全部下跌,與經濟重啟較敏感的週期股跌得最傷,能源、金融和原材料板塊齊跌約2.5%,科技板塊較硬淨,跌1%,主要是靠蘋果頂住,蘋果昨日逆市勁升3.1%,亦係惟一有上升的杜指成份股。市場分析認為蘋果有非常大的現金流,可以支撐正在放緩的經濟,而且產品可以有大幅減價的空間,再加上蘋果不斷有新產品推出市場維持業務增長,數字也顯示,蘋果目前的產品,特別是iPhone Pro系列都賣得很好,預計第四季的業績也會很亮麗,因而在跌市中仍受追捧。

我在上文提到「吠聲」對股市的殺傷力更厲害,正當大家都被Omicron嚇破膽的時候,Moderna的首席執行官Stephane Bancel昨日對媒體說,預計現有疫苗對Omicron的防禦力較差,因此有必要研發新疫苗,又話開發和大量分發針對Omicron變種病毒疫苗可能需要幾個月的時間。Moderna是新冠疫苗的主要生產藥廠之一,她的CEO這樣說,自然嚇到大家腳軟。

不過,我覺得也不必過於驚慌,因為到目前為止,疫苗/抗體對Omicron變種病毒的有效性影響的研究仍在進行中,與阿斯利康合作開發疫苗的牛津大學昨日就表示,沒有證據表明現有疫苗對新毒株無效。而據最先發現Omicron的南非醫生表示,患者的症狀「非常溫和」。BioNTech(復必泰)的首席執行官Ugur Sahin昨日就表示,Omicron的高度變異可能導致更多的已接種疫苗者被感染。但即使Omicron能夠逃避免疫者體內的抗體,但仍可能是免疫細胞的靶標。所以,他認為「無需害怕,按照計劃,加緊接種加強針」就可以了。

昨日打倒美股的另一重拳是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昨日出席美國國會聽證會時突然轉軚,說因為「經濟非常強勁,通脹壓力更高」,改口說美國通脹不是「暫時性的」,又話「縮表」步伐要加快,可能會提早幾個月完成,他預計預計會在今個月(12月)的會議上討論。提早結束「縮表」,自然暗示加息也會提早開始啦。據最新的美國利率期貨交易數字顯示,市場認為明年5月美國基準利率高過目前的機會超過50%6月更接近75%

不過,雖然面對新冠變種的不斷來襲和加息可能會更早到來,摩根大通對來年美股,仍然十分樂觀,摩根大通的策略師認為疫情之後的正常化進程,明年將繼續在全球展開,隨著供應衝擊緩解,新興市場的總體情況改善,以及消費者支出行為正常化,盈利增長將好於預期,所以預計明年股市仍會向上,但會較今年溫和。摩根大通預計歐洲股市會跑贏美國,新興市場將跑贏發達市場,而中國股市將跑贏新興市場。

京東集團副總裁兼集團首席經濟學家沈建光昨日發文指出,美國經濟持續復蘇正面對三大挑戰。包括一、通脹保持高位運行,其中的動力包括來自貨幣政策正常化進程顯著滯後,極度寬鬆的貨幣政策仍將持續和供不應求引發價格上漲壓力等等;二是供給側修復仍然滯後。包括美國鐵路、港口及橋樑等基建設施年久失修、老化嚴重,直接影響了經濟效率的提升,而供給結構失衡導致勞動力短缺,人員密集、高接觸性行業的勞動力供給明顯不足,其中以休閒與酒店業等服務業最為嚴重,另外,疫情衝擊下造成的「永久性失業」的影響亦不容忽視;三是刺激拉動需求的作用減弱。美國的疫情爆發以來,政府派錢和慷慨的失業救濟金是美國居民收入和消費增長的主要動力。但美國政府已決定不再延期聯邦的失業救助,而通脹持續,物價上升,進一步壓低消費者的實際購買力。可以預見,前期高增的消費需求將逐步回歸常態,未來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將會減弱。沈建光預計,美國將面臨「類滯脹」的風險,意味著股市也很難有運行。

 

 

回應 (1)
我要發表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1/12/01 14:05:11 回覆

{#iconb_62}

user

最新回應

soho*
soho* 2023/07/21

20/7/2023 外交部:反對日方排海計劃有理有據
<匯港通訊> 因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問題,中國強化限制日本食品進口,日本政府表示食品的安全性有科學保障,計劃向中方呼籲要求盡快取消進口限制。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時表示,中國政府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施政理念,必須對人民的健康和海洋環境負責,反對日方的排海計劃有理有據,採取有關措施有理有據。

對於日本政府利用北約峰會、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東加勒比漁業部長會議等場合,為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辯解,並釋放不會推遲今夏啟動排海的訊號。

毛寧強調,如果核污染水是安全,就沒有必要排海,如果不安全,就更不應該排海。中方敦促日方正視國際社會和國內民眾的合理關切,停止強推排海計劃,以真誠態度同鄰國充分協商,切實以負責任方式處置核污染水,並接受國際監督。(WL)

soho*
soho* 2023/06/10

有美國撐腰的日本官員卑鄙無恥下流賤格自私, 將核災難輸出全球, 害人精將會受到詛咒

https://youtu.be/zBNGawiSC1o

soho*
soho* 2023/06/10

日本執意傾倒核水

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的方案進一步推進,最快7月傾倒入海,在國際間引起極大關注。

日本政府一再強調計劃安全,惟說法無可否認極具爭議性,多國都強烈質疑,在安全疑慮完全釋除前,日方堅持推動計劃無疑非常自私。

本港作為日本農產品最重要市場之一,在此敏感時期,港府作出了周詳果斷的應對,加強日本食品檢測同時,亦已預備好禁制高風險水產,保障食品安全。

若信核廢水安全 日本何不自用?

日本政府在國內外強烈反對聲下,繼續核污水傾倒設施的工程,排放隧道基本竣工,東京電力公司本周開始在隧道注水,按照日方說法,現在距離正式排放只差最後一步,只待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報告,料廢水最快今年7月排放落海。

事態發展引起區內國家強烈反應,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指,將核污水向海洋一排了之不負責任,按國際法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規定,日方有義務與可能受影響的國家充分協商;馬來西亞、南韓、俄羅斯以及多個太平洋島國也表達憂慮。

日方一再強調倒核廢水入海安全,但按日媒報道,東電5月份在核電站附近海域作檢測,發現有海魚的放射性元素銫含量,超標180倍,日本民眾也強烈反對排放計劃。

環境局長謝展寰曾向日本當局和日本駐港領事表達極度關注,直指日方若對核廢水安全有信心,應在本國尋求作灌溉等用途。

如今日本選擇將廢水排入海,而非注入當地的湖泊、河川,顯然也明白箇中風險,核廢水一旦進入自然環境,後患無窮,而且覆水難收。日方忽視這些合理疑慮,在國際社會未有共識下一意孤行推進計劃,做法非常自私。

香港雖然只有700多萬人口,卻是日本漁農業第二大出口市場,去年出口香港的農林水產品總值2,086億日圓(約117億港元),僅次於中國的2,783億日圓(約156億港元)。

隨著日本排放核廢水計劃推進,料愈來愈多國家或地區作出類似入口限制警告,日本將要承受自私行動的後果。

(轉貼9/6/2023經濟日報)

{#iconb_227}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現在係頭條網註冊會去咗下載星島頭條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