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盈健醫療防疫高息股

2021/12/03 04:15:39 網誌分類: 經濟
03 Dec
          新一輪變種病毒在非洲爆發,抗疫防疫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在弱市中,醫療行業股抗跌能力較強,尤其是有高股息支持,則可放心持有,而盈健醫療(1419)就是其中一員。由於是六月底年結的公司,盈健下周二才除淨,每股派息0.12元,現價1.34元股息率達9厘,兼且在12月底便可以全數收取,牌面上頗有吸引力。

          多年來,盈健在香港營運醫務中心提供綜合醫療服務,全括全科醫療、專科醫療及牙科服務,在全港各區現時設有58間醫務中心,合共有103個服務點。集團的客戶包括個人客戶及公司客戶,後者包括企業、醫療計劃管理公司和保險公司等,也接受政府發出的長者醫療卡。在各間全科醫療中心有不同的醫生輪值服務,方便市民求診;在疫症期間,也提供核酸檢測和疫苗接種等服務,帶來額外收益。自12月起,將會增加流動中心可選擇接種復必泰疫苗。

          盈健2018年底在港上市,招股價1.73元,初期業績平平,每年派息只有0.03元,去年度更錄得虧損不派息,一度變成毫子股,及至過去一個年度業績大幅好轉,營業額上升44.3%至6.55億元,盈利達1.44億元,折合每股0.38元,每股派息0.12元,派息比率約為三成。

          優良業績令盈健股價回揚,然而市場對其估值依然偏低,現價市盈率低至3.5倍,息率9厘。由於盈健的全科醫療中心在坊間已建立口碑,方便各類客戶光顧,營業額可望維持於高水平,預期新一年度的業績可以延續下去,及可望有雙位數增長。

          集團的盈利主要來自全科醫療服務,去年度分部的營業額增加76%至4.69億元,佔總營業額逾七成,分部盈利增長4.6倍至2.15億元,足以彌補專科方面的不足。集團是淨現金公司,扣除銀行債務現金超過一億元,因此應該可以輕易保持三成的派息比率。

        盈利派息料續增

          集團的前景在於提振專科部份的毛利率,去年這分部仍然錄得虧損;牙科方面則早已有盈利,分部盈利去年增長約三成至六百餘萬元。

          總的來說,盈健的營運情況已經復甦,雖然由於基數已高,不能期望新年度業績持續大幅增長,但盈利和派息增長一至兩成應無難度,是抗疫期間穩健的收息股,盼實現財息兼收。

        曾廣標

        
■盈健醫療在港營運的醫務中心提供綜合醫療服務,圖為集團主席陳健平。資料圖片p/  
 ■盈健醫療在港營運的醫務中心提供綜合醫療服務,圖為集團主席陳健平。資料圖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