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中遠海控料派超高息

2021/12/08 04:13:27 網誌分類: 經濟
08 Dec
          新變種病毒Omicron在更多國家蔓延之際,股市隨著對疫情的不同預測大上大落,唯有供不應求的國際海運業近期又提升貨運價格,股價持續向好。同時在內地和香港上市的中國海運龍頭中遠海控(1919),董事會周初建議分別回購A股和H股10%,H股股價昨日升至14.34元,除反映集團今年業績會有超級增長外,引來爭議的派息政策近期亦已較為明朗化,恢復派息勢在必行。其H股的股價雖已接連上升,但預期市盈率仍低至兩倍以下,股息率可望達十多厘,股價應該還有進一步上升的空間。
全年盈利料達千億
  自從去年下半年國際海運重拾景氣之後,中遠海控盈利持續大幅回升,今年首三季盈利達到676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16.5倍,單是第三季度盈利已超過300億元人民幣。因此,雖然年尾是貨運淡季第三季盈利可能已到高峰,但預期全年盈利仍會接近1000億元人民幣,折合約每股6元人民幣。
  集團近兩年已恢復盈利,但管理層以帳面累積仍有虧損為理由,並沒有恢復派息。然而,截至今年六月中期年結,集團的累積虧損已減少至大約100億元,至第三季末已轉負為正,到年底應有數百億元正數,恢復派息已屬必然。
  近期,中遠海控一些內地小股東聯署要求召開特別股東大會,擬提出派息比率應不低於50%,以及應回購A股及H股的股票議案。權威官媒央視新聞廣泛報道中遠海控小股東的維權活動,並引述董事會秘書明確表示,今個年度將會進行現金分紅。
  根據中遠海控上月19日公開發表的公司章程,內裏列明每年現金分紅比率應不少於30%。這雖然與一些小股東的要求還有落差,但以最低標準三成計算,末期股息已可達1.8元人民幣,折合約2.1港元,現價息率15厘。
  疫情仍未結束,明年國際貿易還會有不少變數;然而,中美關稅戰已緩和,中美貿易額預期在新一年仍會繼續增長。新變種病毒帶來不明朗因素,但中國基本上成功控制疫情,始終是較有保障的供貨來源地,這有利中國貨品對全球出口,而中國為了壓抑貿易順差,亦會積極增加從外國進口貨品和原材料,形勢上對中遠海控頗為有利,盈利可望保持在高水平,宜中長線持有。
曾廣標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