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紀行
美食紀行
美食紀行

曲阜—孔門三套湯

2021/12/08 04:13:23 網誌分類: 生活
08 Dec
          早前聊起山東菜(魯菜),提到孔府菜的「孔門三套湯」。孔府菜雖然是傳承菜,然而並不代表春秋時候已具規模,聖賢已經在吃,只不過孔家家世顯赫,一代接一代去改良、去完善,才成為一套有系統的宴會菜,也因此在魯菜派別中能夠自成一格。
  孔子說:「食不厭精,膾不厭細。」孔府菜所以知名,在於「精細」。孔家是天下第一家,有賴歷代帝王尊儒,拜訪聖賢家府,吃到的嚐味餐單,名聲在外流傳。
  孔家受封賜祿,崇高地位也讓三套湯被奉為湯中之最!三套湯使用的食材主要有母雞、肥鴨與豬肘,準備材料三套(三份)。水先煮沸,再投料下鍋汆燙,撈出後清洗乾淨,再換清水將材料煮湯。三套湯分三次去烹調,每一次熬煮需要兩至三小時,高級清湯滋味鮮醇,要除去湯內的雜質,做到撇淨湯內浮油,就要運用吊湯的技法。
  吊湯在每一次烹煮後都要做,方法是先用紗布將已煮好的清湯過濾,然後再將湯加熱,加入雞肉剁成的雞茸,在同一樣的方向攪拌。上湯快滾時轉用文火,待雞茸及雜物全部浮起合成,再用漏勺撈出。
  「孔門三套湯」第二步就是重複以上的方法,將食材再分成兩次在原湯中烹煮。食材豐盛,湯的味道自然濃郁。經過了三套三吊,湯色更為澄清,滋味更加鮮醇。煮湯,是將含蛋白質與脂肪的食材溶解於水,吊湯是進一步提煉精製的方法,工夫多一些,無雜質的鮮味更濃郁。烹煮好的吊湯兼具清、純、香而不濁,與法式清湯Consommé同樣有着高深繁複的製作技巧,湯多而清鮮!(www.youtube.com/channel/UC39gFX0VF1BxPRDOfFu4Lmw?view_as=subscriber)
紀曉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