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翱翔
名校翱翔
名校翱翔

中學生退學數據迷思

2021/12/17 04:14:01 網誌分類: 生活
17 Dec
          報載有調查報告指出,上個學年(二○二○至二○二一)退學人數急增至四千四百六十名,推算每間中學平均有三十二名學生退學;章某讀報後不明所指,蓋只要屈指一算,全港中學共有近五百間,每間中學有三十二名學生退學,豈不是有一萬六千名學生退學,假如只計算香港中學校長會與中文大學香港學生能力國際評估中心(HKCISA)合作的一百四十份有效問卷調查而得出四千四百六十名學生則可說得過,但放諸全港中學,不是一百四十間,而是接近五百間,豈不是共一萬六千名學生退學,才算得上是平均每校三十二名學生退學嘛!是報章報道有誤,抑或調查機構公佈有誤?
  教育局的統計數字指出全港中學生約有三十二萬名,假如有一萬六千名退學,無擬數字上是較多,但以退學率只有百分之五,在新一波移民潮之下,算合理。
  查看教育局的統計數據,二○二○年的中六學生人數為四萬六千七百九十二,他們在二○一五年同一批中一學生人數為五萬四千九百七十五。中學六年內流失率僅為百分之十七,再看二○一九年的同一批中五學生人數為四萬九千六百九十,中五升中六的一年流失率為百分之六。再試推前至二○一○年全港的中一學生數目為六萬九千二百二十四,同一批在二○一五年升上中六的學生數目為五萬九千八百三十五,由二○一○至二○一五的六年內內流失率為百分之十五點六,跟去年的百分之十七比較只差少少,算不算退學人數急增,另外,是否用錯了數據,每校平均退學人數三十二名,全港就有一萬六千名中學生退學而不是只有四千四百六十名;又假如退學急增至四千四百六十名學生,有啥急增呢?每校就只有少過十名學生退學。媒體對移民退學急增的數據報道真箇貽笑大方,夫復何言!
章文彬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