莉莉不僅好看,而且好吃! 明年,我們將種植幾英畝,穩步新增數萬元的收入

2022/02/08 23:48:23 網誌分類: 生活
08 Feb

百合屬於百合科的百合屬。 原產於中國中溫帶北緯的華北、東北和西北地方。 具有良好的生態功能和觀賞、食用、藥用等多種經濟利用價值。

百合是一種營養價值很高的蔬菜。 它也可用於觀賞和藥用目的。 食用百合適宜的生長環境是陽光充足、潮濕的環境。 生長在排水良好、土壤微酸、土層較深的地塊上,有利於食用百合的旺盛生長。 然而,在百合種植過程中,有許多栽培技術需要注意。 接下來,農業博士將逐一介紹它們。


1、百合育種模式

百合有很多種。 僅中國就有46種18變種,其中36種15變種為中國特有種。 這些百合品種的繁殖方法不同,主要包括扡插繁殖、分株繁殖、組織培養脫毒繁殖和種子繁殖。 現時,大多數百合品種依靠無性繁殖,因為有性繁殖會有一定的局限性。 然而,仍然有一些百合可以通過種子繁殖,可以在春天播種,還有相當數量的幼苗可以在秋天開花。 大多數百合品種不能繁殖種子。 與無性繁殖相比,種子繁殖具有獲得大量無病植株、繁殖係數高、遺傳性狀相對穩定等優點。 如果種子用於繁殖,首先需要進行低溫處理,以有效提高出苗率,促進高生長。


2、環境條件要求

1.溫度

莉莉喜歡凉爽耐寒。 當環境溫度高於10℃時,幼苗可以發芽,但百合幼苗不耐寒、不抗凍,囙此需要注意防止凍害。 成年百合的適宜生長溫度為15-25度。 當溫度高於28度時,整個植物的生長就會受阻。 當溫度達到30度以上並持續很長時間時,整株植物會變黃,嚴重時會直接死亡。 百合可以連續生長,地下鱗莖可以在低溫條件下安全越冬。

2.光線

百合是一種長日照作物,但它能經受陰涼,並能在半陰涼條件下正常生長。 囙此,對光照時間和强度的要求不太嚴格。

3.水分

百合植物喜歡潮濕,怕淹水,但也怕土壤太幹。 如果田間水分過多,鱗片容易腐爛,尤其是在高溫高濕的雨季,危害極大,經常導致植株枯萎、發黃,大規模暴發病害。

4.土壤

在土層較深、排水良好的砂壤土上種植百合,植株鱗片生長速度較快,顏色較白; 如果種植在粘性土壤上,鱗片緊湊,質量良好,但肥大緩慢,大小通常很小,總產量很低。 適合種植百合的土壤pH值為5.5-6.5。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