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ti207030
tti207030
tti207030

設施栽培切花百合的種球處理及日常管理

2022/02/08 23:55:11 網誌分類: 生活
08 Feb

1、種球選擇

切花百合品種可選用亞洲百合、東方百合、鐵炮百合等,種球新鮮飽滿,鱗片緻密完整,無病蟲害,基盤直根結實,數量多,種球眼修復好,芽結實。

2、種植前的準備

1.土壤選擇。 應選擇結構鬆散、肥沃、土層深厚、有機質豐富、pH值5.5~6.5、排水良好的壤土或砂壤土。

2.土地整理、施肥和定界。 對於肥力較低的土壤,在定植期間除了施用足够的有機肥外,還應施用磷肥或適量的硝酸鉀複合肥。 種植百合前,土壤應進行機械旋耕或人工深挖。 高畦栽培,畦寬1.0~1.2m,高20~30cm,兩畦間距約30cm。

3、種子球處理

1.種子球解凍。 種子球到達後,應及時打開塑膠包裝袋,冷凍種子球應在10~15℃的遮蔭環境下緩慢解凍。

2.種子球發芽。 為提高切花質量,當環境溫度不適宜時,可將解凍後的種子球置於12~15℃恒溫下,促進芽和根生長,待芽長約3cm時種植。

3.種球消毒。 種球在播種前應嚴格消毒。 種子球可用25%多菌靈500倍溶液和70%代森錳鋅600倍溶液浸泡30分鐘,然後在陰涼處乾燥後種植。

4、殖民

種植前,應通過遮蔭、通風和冷水灌溉來濕潤和冷卻土壤。 擺球時,讓頂部的芽垂直向上,並在種子球上方6~ 8釐米處覆蓋土壤。 切花種球周長14~16cm,一般栽培系株距25cm×10cm。

5、日常管理

土壤濕度應保持在80%,空氣濕度應保持在70%,以避免突然的高濕度和低濕度。 種植後,應澆水一次進行滲水,2~3天后再澆水一次,然後根據土壤的乾燥濕度及時補充。 地面溫度應為12~15℃,白色天氣溫度應保持在20~25℃,不超過28℃,夜間溫度應保持在15~18℃。 在夏季,可以通過通風、噴水、遮陽等管道降低溫度。在夏季,從播種球到35釐米的幼苗高度,必須始終遮蔭。 可選擇透光率為70%~80%的遮光網。 葉片燃燒的敏感期是從花芽分化期到花芽生長期。 應避免光線和濕度的突然變化。 植物葉片鋪展後,應採用滴灌系統或人工施肥。 追肥次數3~4次,施肥間隔15~20天。 提倡葉面追肥。 可噴灑腐殖酸肥料、2%~3%磷酸二氫鉀溶液或0.15%尿素+2%磷酸二氫鉀混合物。 同時,應注意鈣鐵肥料的補充施用。 如果植株下部葉片變黃,每平方米可施用0.15~0.20千克硫酸鎂; 如果植物上部的新葉是黃色的,可以用螯合鐵噴灑或灌溉。 如果葉片表面整體變黃,可以噴灑0.5%的尿素溶液; 如果葉片邊緣呈波浪狀,則應添加硝酸鈣。

6、病蟲害防治

1.非傳染性疾病。 (1)缺鐵:主要發生在百合的快速生長期,其特徵是上部幼葉脈間變黃。 缺鐵並不是土壤中真正的缺鐵,而是因為土壤是鹼性的,植物可以吸收的2價鐵離子變成了植物無法吸收的3價鐵離子。 囙此,應注意土壤改良,如施用牛糞、泥炭和稻草,這可以有效降低土壤pH值。 (2)燒葉:通常發生在肉眼看不到花蕾時。 其主要原因是百合根系發育不良,細胞缺鈣,相對濕度急劇變化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