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陸羽仁
陸羽仁

未到撈底時

2022/02/21 08:41:23 網誌分類: 經濟
21 Feb

美國繼續預告「狼來了」,繼美國情報局和美國傳媒預告俄羅斯於上週三(16日)進攻烏克蘭失準之後,總統拜登在上週四俄羅斯出兵攻擊進、總統拜登昨日更話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威脅「非常高」,說俄羅斯可能在「未來幾天內」進攻烏克蘭。上週五,又話他「確信」普京已經做出了入侵烏克蘭的「決定」。又加鹽加醋話,烏克蘭東部地區最新的衝突,係普京為了在未來「幾天」內,向烏克蘭發動攻勢製造的「虛假的理由」。而俄羅斯於10天前開始的俄羅斯/白俄羅斯黎聯合軍演的確仍正在進行。俄烏局勢僵持,加上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日吹夜吹很快就會開打,自然嚇到投資者腳軟,美股有運行至奇。

杜指上週四跌完622點,翌日再跌232點,收報34079點,跌幅0.7%;標普500指數跌0.7%,收報4348點;納指跌1.2%,收報13548點。杜指上星期跌1.9%,標普500指數跌1.6%,納指跌1.8%,都係連跌第二週。更要留意的是美股三大指數均失守被視為「牛熊分界線」的200天移動平均線。杜指和標普500指數較200天移動平均線分跌低2.8%2.5%,納指最慘情,低了8.8%。在市場對聯儲局加快收水和加息去壓抑通脹之外,俄烏緊張局勢持續,搞到美股特別是科技股的走勢都相當弱。

科技股上週五繼續領跌大市,標普500指數11個板塊,除了必需消費品板塊企穩,微升0.1%之外,其餘全部見紅,科技板塊跌1.1%,係表現最差的板塊。FAAMGN和特斯拉幾大科技龍頭上週五又再全軍覆沒,0.9%3.5%不等,其中facebook母公司Meta Platforms再跌1.6%,收206.16美元,總市值已縮水至5611億美元,跌出全球市值前10大公司,排在騰訊(0700)控股之後。要留意的是,Meta Platforms已失守20187月和20201月造出的小雙頂支持位,下一個支持位將係20203月的始長點約150美元,走勢有點危。

科技巨股當中,晶片龍頭股表現更弱,Nvidia上週五再跌3.5%,收236.42美元,在延長交易時段再跌多1.9%232美元,較去年11月時高位346.47美元,已累跌33%,深入巨熊區域。另一隻晶片巨頭Intel的表現亦很弱,Intel上週四表示,未來兩年將加大開始,將公司轉型成一家為晶片代工企業。對於Intel想轉型,市場似乎「唔多受落」,另外,公司的行政總裁Pat Gelsinger 又確認,旗下至關重要的伺服器晶片「Granite Rapids」的生產, 要延期多一年至2024年。由於這晶片是Intel用以追趕全球最大晶片代工廠台積電(TMC)和其他頂級晶片生產商的「Intel 3 」,工藝等如台積電的5納米晶片,(Intel仍處於10納米晶片的生產水平),Intel較有競爭力的晶片要推遲一年才能推出,而台積電之後還有4納米、3納米及2納米,競爭力大落後,投資者不看好Intel 後市。要留意的是,Intel現價已跌到2017年底以來接近10次的波段底部約4244美元水平,守不住42美元水平的話,下一級支持位將36美元水平。所以,現在不必急於撈底,相信遲些會「抵」。

先不說俄烏動蕩不會那麼快會完結,市場對聯儲局收水和加息的看法,沒有最激,祇有更激。繼高盛剛剛將今年加息預期由5次上調至7次之後,摩根大通經濟學家Bruce Kasman上週五就預計聯儲局面對美國幾十年以來的高通脹,加息的野心可能更上一層樓,預計今年會連續加息九次、每次加息0.25厘。

Bruce Kasman在報告中表示,不再會看到通脹增速會由接近歷史高位的水平放緩。他指出,在強勁增長、成本壓力和私營部門行為之間形成的「反饋回路」(feedback loop)可能正在固化,即使能源現時面臨的價格壓力減弱,這種反饋回路也會繼續存在,即高通脹狀況不會緩和。

對於後市,安聯首席經濟顧問El-Erian上週五表示,隨著聯儲局收緊資產負債表規模,即開始向市場出售資產,而不是買入,將會令到市場出現根本性的轉變,不單會呈現大幅波動,更有可能推動資產價格全面下滑,而且無阻通脹進一步攀升。使通脹預期升溫,陷入惡性循環,衝擊企業業績和股市。

另外,通脹資料持續高企,強化了市場對聯儲局加速加息的預期,美債息亦隨之而飆升,亦會加劇新興市場國家的資本流回美國的壓力,引發流動性危機和嚴重的本幣貶值,從而引發系統性金融風險。國際金融協會最新發佈的全球資金流向資料顯示,20221月流入新興市場國家的投資總額僅為11億美元,除中國外的新興市場國家債券市場流出45億美元,股票市場流出32億美元。1月以來土耳其、印度等新興經濟體股市、匯率出現大幅下跌。不過,由於人民幣資產自疫情以來已多次走出獨立行情,且A股市場的外資占比很小,因此美債自上升與A股走勢並無必然聯繫,影響可能只限於因投資者情緒的短期擾動。

回應 (1)
我要發表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2/02/21 09:35:12 回覆

{#iconb_62}

user

最新回應

soho*
soho* 2023/07/21

20/7/2023 外交部:反對日方排海計劃有理有據
<匯港通訊> 因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問題,中國強化限制日本食品進口,日本政府表示食品的安全性有科學保障,計劃向中方呼籲要求盡快取消進口限制。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時表示,中國政府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施政理念,必須對人民的健康和海洋環境負責,反對日方的排海計劃有理有據,採取有關措施有理有據。

對於日本政府利用北約峰會、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東加勒比漁業部長會議等場合,為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辯解,並釋放不會推遲今夏啟動排海的訊號。

毛寧強調,如果核污染水是安全,就沒有必要排海,如果不安全,就更不應該排海。中方敦促日方正視國際社會和國內民眾的合理關切,停止強推排海計劃,以真誠態度同鄰國充分協商,切實以負責任方式處置核污染水,並接受國際監督。(WL)

soho*
soho* 2023/06/10

有美國撐腰的日本官員卑鄙無恥下流賤格自私, 將核災難輸出全球, 害人精將會受到詛咒

https://youtu.be/zBNGawiSC1o

soho*
soho* 2023/06/10

日本執意傾倒核水

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的方案進一步推進,最快7月傾倒入海,在國際間引起極大關注。

日本政府一再強調計劃安全,惟說法無可否認極具爭議性,多國都強烈質疑,在安全疑慮完全釋除前,日方堅持推動計劃無疑非常自私。

本港作為日本農產品最重要市場之一,在此敏感時期,港府作出了周詳果斷的應對,加強日本食品檢測同時,亦已預備好禁制高風險水產,保障食品安全。

若信核廢水安全 日本何不自用?

日本政府在國內外強烈反對聲下,繼續核污水傾倒設施的工程,排放隧道基本竣工,東京電力公司本周開始在隧道注水,按照日方說法,現在距離正式排放只差最後一步,只待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報告,料廢水最快今年7月排放落海。

事態發展引起區內國家強烈反應,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指,將核污水向海洋一排了之不負責任,按國際法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規定,日方有義務與可能受影響的國家充分協商;馬來西亞、南韓、俄羅斯以及多個太平洋島國也表達憂慮。

日方一再強調倒核廢水入海安全,但按日媒報道,東電5月份在核電站附近海域作檢測,發現有海魚的放射性元素銫含量,超標180倍,日本民眾也強烈反對排放計劃。

環境局長謝展寰曾向日本當局和日本駐港領事表達極度關注,直指日方若對核廢水安全有信心,應在本國尋求作灌溉等用途。

如今日本選擇將廢水排入海,而非注入當地的湖泊、河川,顯然也明白箇中風險,核廢水一旦進入自然環境,後患無窮,而且覆水難收。日方忽視這些合理疑慮,在國際社會未有共識下一意孤行推進計劃,做法非常自私。

香港雖然只有700多萬人口,卻是日本漁農業第二大出口市場,去年出口香港的農林水產品總值2,086億日圓(約117億港元),僅次於中國的2,783億日圓(約156億港元)。

隨著日本排放核廢水計劃推進,料愈來愈多國家或地區作出類似入口限制警告,日本將要承受自私行動的後果。

(轉貼9/6/2023經濟日報)

{#iconb_227}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現在係頭條網註冊會去咗下載星島頭條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