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曾廣標 - 中遠海控勁賺續好景|拉闊投資

2022/03/18 04:12:15 網誌分類: 經濟
18 Mar
        烏克蘭戰火導致油價勁升,各地股市大跌,中國海運龍頭中遠海控H股(1919)在弱市之際也一度回落至12元,及至中央挺市的消息流入,中港兩地股市接連勁彈,中遠海控股價也回升至14.5元。事實上,海運巨企依然生意興隆,中遠海控去年盈利勁增多倍,今年業績持續向好,股價明顯偏低。

全球疫情反覆,空運仍未恢復正常,但國際貿易復甦令海運業景氣大為改善。根據中遠海控日前發表的業績快訊,去年盈利增加800%至892.8億元人民幣,折合每股盈利5.58元,約6.7港元,與盈喜的預期相同。管理層多番強調會恢復派息,具體派多少有待月底公佈。

不過,由於集團第四季盈利較第三季稍減,加上油價飛升、俄烏開戰、美國開始加息,也壓抑了中遠海控股價升勢,部份投資者對中遠海控今年業績有戒心。然而,西方對俄實施嚴厲制裁,對國際海運企業暫時影響有限。

美英禁止俄羅斯石油及其他能源產品進口,但歐盟各國對俄油氣依賴較大,並沒有加入。而油價熱炒後也已從高位回落。參與對俄制裁的國家和地區有大約40個,實際嚴禁俄貨進口的國家主要只是英語系五國,發展中國家絕少加入制裁,而中國作為俄羅斯的友國兼且一向反對經濟制裁,力主俄烏談判息爭。

較早前,中遠海控董事會秘書曾解釋去年第四季盈利環比較第三季稍減的原因,是由於要與主要客戶達成長期的合約條款,以保證今年可以繼續多運多賺。
月底放榜 料恢復派息

在業績快訊裏,中遠海控管理層初步介紹了最新營運情況,指出今年以來至三月初,歐美主要港口持續擁堵,主幹航線運價穩定;集團全力保障全球運輸服務,東西幹線出口航次保持滿載,生產經營一切正常,財務狀況良好。這反映集團受烏戰影響輕微。

中遠海控恢復獲利後仍未恢復派息,曾引起小股東不滿,聯署要求召開特別股東大會維權。為了理順與小股東的關係,董事會決定將分別回購A股和H股,及表明去年底帳面未分配利潤已達277.8億元人民幣,可恢復派息。中遠海控三月底將公佈年度業績。現價H股市盈率低至兩倍,加上會恢復派息,而今年盈利料仍有增長,宜趁低收集。
曾廣標
■中遠海控去年盈利勁增多倍,今年業績持續向好,股價明顯偏低。p/  
 ■中遠海控去年盈利勁增多倍,今年業績持續向好,股價明顯偏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