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紀行
美食紀行
美食紀行

紀曉華 - 代購叉燒|美食紀行

2022/04/11 04:12:17 網誌分類: 生活
11 Apr
        主打外賣的新桂香是柴灣燒味名店,人氣高,叉燒更被譽為全港最好其中的一家。過往外遊多,每次一回港,返到柴灣工作室,第一件事就是在新桂香吃叉燒。

叉燒按肥、瘦分類,可以分為爽叉、三粒叉燒、肥叉和柴皮叉燒。叉燒製作主要選用脢頭肉,中間部份肥、瘦肉相間屬於半肥瘦的「三粒叉燒」,旁邊的一條是口感介乎豬頸肉與瘦肉中間的是「爽叉」。「肥叉」吃油香,講究的吃燶邊,口感對立,成為特別的滋味!「柴皮叉燒」豬肉味道特別濃,不過口感偏硬,不一定每個人都接受到。

燒叉燒先要搞好調味料,醃製入味,鹽、糖、味粉、玫瑰露、生醬醃製一個半小時,之後用不鏽鋼針串起,再放入傳統燒爐中吊燒。

叉燒「腍不腍」,火候控制是關鍵,先用大火猛燒(行內人叫扯火),把溫度提高,可以將外圍肉封死,不讓肉汁流出。二十分鐘過後,轉到中火,豬肉內的油脂和肉汁開始滲出。取出叉燒浸上麥芽糖水後,再放入燒爐內慢火低溫去焗軟。叉燒出爐要修邊,把多餘的火雞(行內人對燶邊的稱呼)剪掉,就可以上架。

新桂香叉燒用鮮肉燒,區內人嫌它貴,區外人卻不太計較,更有不少名人慕名而來,引致飯市排隊買外賣。排隊買不一定有最佳位置,朋友說:「為甚麼你買的特別好?」叉燒出爐有分段,一般是早上十一時三十分與下午二時三十分。出爐叉燒,是「早買早享受,遲買少兩嚿」,來遲了,心儀的部份不一定有,形成心理落差。疫情下缺外遊,為朋友做代購,也是疫下另一種的存活方法! (www.youtube.com/channel/UC39gFX0VF1BxPRDOfFu4Lmw?view_as=subscriber)
紀曉華
紀曉華 - 代購叉燒|美食紀行
 紀曉華 - 代購叉燒|美食紀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