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非雷台
是非雷台
是非雷台

雷雄德博士 - 救災扶危人人有責|是非雷台

2022/11/14 03:12:50 網誌分類: 生活
14 Nov
        「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這句話相信人人都聽過。可是,有多少人會想過如果真的在你面前發生緊急意外,是否有能力和知識去拯救別人呢?早前南韓首爾梨泰院人踩人事故,造成百多人死亡。事件令不少港人回憶起一九九三年蘭桂坊人踩人慘劇,事後政府部門進行檢討大型人群聚集活動的安全,並制定人流控制措施,以避免類似慘劇再次發生。

在韓國人踩人事故發生後,香港急症科醫學院、香港急症醫學會及香港心肺復甦委員會,就大型活動之個人保護及現場傷亡應急處理發表聯合聲明,內容提及有鑑於此慘劇,在香港經常有大型佳節慶祝活動,大量人群聚集十分普遍,如果懷疑發生踩踏情況,建議個人作出以下的保護方法:保持冷靜並盡可能保持直立位置;盡量保護你的胸腔位置,例如把雙手放於胸前,以保持呼吸暢順;如果不幸跌倒,應把身體側身蜷縮起來,用手臂保護頭部,並嘗試再次站立起來。生理學上,人踩人屬於創傷性窒息,被踩者呼吸受阻,導致缺氧及心臟驟停。這時候如果在旁人士能夠即時提供心肺復甦技術,可以大大減低傷害,甚至挽救生命。

聯合聲明更建議,教育局把「心肺復甦法和使用體外除顫器」納入中學教育課程,在中學階段進行系統性開展培訓,讓更多市民掌握這兩種急救技術,在緊急情況下能夠救活更多傷者。筆者對於人人學習急救這個做法,十分支持。

當大家乘坐飛機時,有沒有留意機上的安全指示及求生途徑呢?航空條例規定所有民航機遇到緊急事故時,必須要在九十秒內疏散全機乘客及機組人員。下次坐飛機時,記得注意緊急逃生位置及方法。大型體育運動也需要人流控制,坐滿數萬觀眾的球場,一旦出現緊急事故,主辦單位必須要安排在十五至二十分鐘內,把所有觀眾撤離至安全位置。

事實上,大量人群聚集可以構成不少潛在的安全風險,聚集的人從來沒有預計到嚴重的事故後果,很多相類似的慘劇在世界各地時有發生。如果每個人都懂得基本心肺復甦法和使用體外除顫器,以及急救學的常識和應用,同時提高對周邊環境的安全意識,這樣便能夠既保護自己,也可以幫助別人,一舉兩得。

香港人生活節奏忙碌,運動時間已經不多。不過,原來很多我們時常聽到的體育常識並不一定正確,故特意找來香港教育大學健康與體育學系高級講師雷雄德逢周四擺下「是非雷台」,為大家拆解各種體育流言及誤解。
香港教育大學健康及體育學系高級講師
雷雄德博士
雷雄德博士 - 救災扶危人人有責|是非雷台
 雷雄德博士 - 救災扶危人人有責|是非雷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