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英國家醫療爆醫生擅侵病人私隱

2023/05/16 13:00:00 網誌分類: 歐洲
16 May

英國家醫療爆醫生擅侵病人私隱

2023-05-16 04:10:05   國際

 

       登入系統查閱病歷 跟蹤騷擾報復情敵

        香港文匯報訊 英國國家醫療服務(NHS)爆出私隱外洩事件。《衛報》前日披露,一名女醫生疑因報復前男友的現任女友,竟利用英國醫療數據系統「GP Connect」查閱受害人完整病歷,還收集對方及其子女的敏感就醫紀錄,更致電騷擾她。受害人坦言遭到女醫生跟蹤騷擾,整日惶恐不安。私隱保護組織也批評事件令人震驚,揭露NHS的私隱保護漏洞。

        受害人透露,跟蹤她的女醫生任職劍橋亞登布魯克醫院。去年7月,受害人與男友確定關係後不久,該名女醫生便開始將受害人敏感資料轉給其男友,包括受害人、她的姊姊和子女的許多醫療私密信息,「我聽說該名女醫生自稱是從朋友處得到這些信息,有時又說是從我的孩子就讀學校的學生家長了解到。這些信息只有我們的親人和密友知道,對方此舉顯然對我們懷有惡意。」

       7次查病歷 醫院圖隱瞞

        應受害人要求,亞登布魯克醫院排查接觸過其醫療紀錄的員工,才發現涉事醫生去年8月至9月期間,先後7次查閱受害人病歷。調查發現該醫生首先3度利用醫院內部系統「Epic」,調取受害人資料,再用GP Connect查找受害人向社區醫生求醫紀錄,當中包括社區醫生就其子女健康問題的詳細談話。

        GP Connect允許英國所有獲授權臨床醫護使用,可以共享查閱患者就醫紀錄,原本旨在協助醫生改善治療方案和護理質素,豈料成為私隱外洩漏洞。亞登布魯克醫院最初否認其員工可透過Epic系統訪問GP Connect,直至受害人當面質問才承認。

       女醫生受紀律處分

        NHS國家數據監控負責人伯恩稱,今次是她首次聽聞醫生違規查閱患者病歷,批評這種行為絕對不能接受,「所有臨床醫生都應認真對待自身職責和義務。鑒於以前從未有過類似案例,我相信多數人都會遵守規定。」

        不過英國健康數據私隱組織「MedConfidential」負責人史密斯指出,該組織曾接到兩宗類似投訴,其中一宗就是來自亞登布魯克醫院。兩名涉事男醫生都在女患者第二次就醫時稱,他們事先查閱了醫療紀錄,了解更多她們的信息,「兩名女士因此感到不安,難以相信會發生這種事情。」

        營運亞登布魯克醫院的劍橋大學醫院NHS信託表示,今次涉事的女醫生已受紀律處分,「我們已與受害人會面,對事件造成的痛苦深表歉意。」

        劍橋郡警方亦證實,警方收到一名女性報案稱遭到騷擾,但調查暫時缺乏證據。

https://www.wenweipo.com/a/202305/16/AP6462919ee4b0f46e55d29ee9.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