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世界視野闊得過分

2023/05/30 12:00:00 網誌分類: 時事
30 May

仁文仁心:世界視野闊得過分

最近有調查發現,近九成香港年輕人覺得自己是世界公民,但都覺得自己世界視野不足,埋怨沒有機會接觸外國文化,希望多到外國走走,擴闊自己見識。網絡資訊發達,連非洲、中東在發生甚麼事,都可以按幾個鍵盤掣便知曉,問題是有沒有時間,花點心機看互聯網,一個月都變了平民旅遊專家,而且社交平台交友軟件氾濫,很容易認識異國新朋友。

相比上世紀,舊時代很多人一生都沒有坐飛機,隨着票價下降,多了人出外旅遊,但仍要等出來社會賺錢才能賺旅費,到了今時今日,太多小朋友受惠社會經濟改善,還在襁褓中便周遊列國,到了長大看相片才發現曾經「被旅行」。年輕人去文青咖啡店食個下午茶,兩人都要二、三百元,一千幾百的飛機票對他們來說是「濕濕碎」。他們開口希望政府支援,其實只是因為去英美澳加的機票比較貴,又不想自己付錢,所以想政府找數。想認識這些外國地方,其實互聯網充塞着大量資訊,不用真的飛去,世界那麼大,每一個地方你都可以去過嗎?

年輕人的問題不是沒有世界視野,而是眼高手低,眼闊肚「餓」,一句話說穿便是不知足,世界視野太闊了,崇洋媚外,自認世界公民,卻不敢堂堂正正大聲說出我是中國人,甚至擺出高高在上的姿態,嘲笑內地人,最近爆出的空姐事件是最好例子。作為一個中國人,自己國家地大物博,青海的草原,神秘的西藏,蘊含歷史寶藏的首都北京,多少港青去過?竟然想先去英國美國的首都倫敦華盛頓政府津貼年輕人出遊是可以考慮,但首選應是往內地觀摩,感受壯闊山河,增加歸屬感。若不想去內地,又想免費,那只有去問問俄烏請不請手無縛雞之力的廢青去參軍了!

評論員 許仁

https://orientaldaily.on.cc/content/要聞港聞/odn-20230530-0530_00184_007/仁文仁心:世界視野闊得過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