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媒揭最高法院大法官行为不端

2023/07/12 22:55:22 網誌分類: 公職人員
12 Jul

美联社历时数月开展调查,通过100多次公开信息申请而获得数以万页计的文件。据报道,索托马约尔自2009年就任大法官以来,至少通过出书和卖书获利370万美元。她的助理直接参与推销这些书,常要求高校大量订购索托马约尔的书。

美媒揭最高法院大法官行为不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3-07-12 19:49:37

美联社当地时间11日播发多篇报道,揭露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因缺乏明确职业道德准则而出现多种不端行为,其中包括利用外出讲学机会售卖书籍;名为讲学,实则携家属出国免费度假;借头衔助力高校筹款。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是处理美国宪法和相关法律程序中产生的案例及争议的最高机构,是美国法律的最终仲裁机构。该最高法院大法官由美总统提名、国会参议院批准,可终身任职。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9名大法官(图源:美联社视频截图)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现有6名保守派大法官,包括约翰·罗伯茨、克拉伦斯·托马斯、塞缪尔·阿利托、尼尔·戈萨奇、布雷特·卡瓦诺和埃米·科尼·巴雷特,以及3名自由派大法官埃琳娜·卡根、索尼娅·索托马约尔和凯坦吉·布朗·杰克逊。

美联社历时数月开展调查,通过100多次公开信息申请而获得数以万页计的文件。据报道,索托马约尔自2009年就任大法官以来,至少通过出书和卖书获利370万美元。她的助理直接参与推销这些书,常要求高校大量订购索托马约尔的书。

例如,2019年由俄勒冈州马尔特诺马县图书馆和波特兰社区学院联合举办的一场活动中,索托马约尔的助理直言 “250本书绝对不够”。预计参加这一活动的宾客均被要求拿书与索托马约尔见面并请她签名。密歇根州立大学曾购1.1万本索托马约尔的书,分发给大学一年级新生。

索托马约尔之外,有托马斯等5名在职或退休大法官出书获利。

美联社还报道,美国联邦最高法院鼓励大法官在休庭期间外出讲学,但要求相关报酬不得超过3万美元。然而,多名大法官应夏威夷大学法学院等高校邀请的讲学实际授课时间不长,相当于度假,而这些出差旅行无需大法官支付任何费用。

大法官戈萨奇和卡瓦诺受乔治·梅森大学法学院邀请讲学,他们由此获得的年收入均为约2.5万美元,但授课地点不少时候并非距最高法院仅一河之隔的该法学院弗吉尼亚州阿灵顿校区,而是远至意大利、冰岛和英国,且为期约两周的暑期授课只在上午进行,这意味着他们有充分时间携家人休闲旅行。

另外,美联社曝光托马斯、索托马约尔和卡根等大法官曾出席由高校参与组织的活动。这些活动虽不被称作 “筹款会”,但实际上有富豪在活动期间为高校大笔捐款。一些大法官还曾与美议员、政府官员一同出席活动,可能借此建立政治联系。

按照较低级别的美国联邦法院法官的职业道德准则,参加筹款会等政治活动以及 “藉司法机关声望” 谋取法官个人 “私利” 都是不被允许的。然而,美国联邦最高法院目前没有明确的职业道德准则。

长期以来,美国保守派与自由派大法官围绕堕胎、拥枪、死刑、医保、同性恋等多项社会敏感议题博弈激烈,两派大法官的 “人员布局” 因而被视为共和、民主两党争斗的重要 “战场”。按美联社说法,媒体先前曝光大法官托马斯结交富豪、收受礼物和瞒报个人财务情况等多项丑闻,致公众对美国联邦最高法院信心 “骤然下跌”。

美参议院司法委员会民主党籍主席迪克·德宾说:“他们如果像政府分支机构一样制定基本(职业道德)标准,会让我们更信任他们的职业操守。” 该委员会共和党籍成员约翰·科宁则认为,国会应让联邦最高法院自行处理职业道德问题,民主党人寻求最高法院进行职业道德改革 “是对法院长期攻击的一部分”。

德宾等人准备下周推动表决一项要求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制定职业道德准则的法案。美联社称,该法案不太可能获通过,但会传递对该最高法院不满的信号。

责任编辑:谢淳

https://content-static.cctvnews.cctv.com/snow-book/index.html?toc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_to=wechat&item_id=14038081458410675231&track_id=D82BA022-40DB-4B6A-AA9F-8736AD8716DA_710855552326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