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博世CEO:欧洲各国应花时间提高欧盟竞争力,少担心中国

2023/07/31 22:55:22 網誌分類: 西歐
31 Jul

博世CEO:欧洲各国应花时间提高欧盟竞争力,少担心中国

-2023-07/31 07:01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辛斌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辛斌】“去风险并不是一个很好的术语,”  “你不能通过孤立自己来降低风险。” 欧洲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德国博世集团董事会主席及CEO斯特凡·哈通29日在采访中这样对英国《金融时报》说道。

       近段时间来,受地缘政治因素影响,欧洲一些国家越来越担心企业对中国的依赖,不断提起 “去风险” 一词。本月早些时候,德国在发布首个 “中国战略” 时警告本国企业减少对中国的依赖。

       对此,哈通表示,欧洲各国政府应该花更多时间去提高欧盟的竞争力,而不是关注企业在中国开展业务可能面临的风险。他认为,欧洲人要想保持竞争力,各国政府应该把改善单一市场作为目标。在哈通看来,欧盟27国集团内部还存在许多问题,尽快解决这些问题更有利于欧盟发展。他说:“在很多领域,你会发现欧洲国家之间的壁垒和进出口关系有时比(在欧洲以外)做生意还要糟糕。”

       去年,博世882亿欧元(约合6958亿元人民币)的销售额约有一半来自欧洲以外地区。英国路透社报道称,博世在中国的销售额约占其全球总销售额的1/5。过去10年间,博世在中国市场的累计投资额超500亿元人民币。博世集团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市场销售额达132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近3%。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今年1月,博世宣布在苏州投资约10亿美元,打造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及自动驾驶研发制造基地。“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充满希望和活力。作为一家跨国企业,我们需要充分利用该国本土的研发能力和生产能力,” 哈通当时在声明中表示。博世自1909年开始进入中国市场,截至2022年年底,在中国拥有约5.5万名员工。

       今年早些时候,德国梅赛德斯-奔驰集团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康林松在接受德国《图片报》采访时也强调,中国与欧洲、美国等全球经济主要参与者关系密切,与中国脱钩是一个不明智的选择。他强调称,2022年,该公司近1/5的收入来自中国,豪华车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占该公司豪华车全球总销量的1/3,与中国脱钩没有任何意义。

责编:袁小存

https://world.huanqiu.com/article/4DvbtsCe7wv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