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谁才是 “头号债主” ?——数字起底美国 “债务陷阱” 谎言(一)

2023/09/07 22:44:22 網誌分類: 經濟
07 Sep

谁才是 “头号债主” ?——数字起底美国 “债务陷阱” 谎言(一)

2023 09/06 18:20:10
来源:新华社

  西方媒体近年来反复炒作所谓中国制造 “债务陷阱”,称中国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贷款,令这些国家无力还贷后便落入 “陷阱”,致这些国家的资源乃至主权 “被中国控制”。

  美联社最近就抛出这样一篇文章,称非洲的肯尼亚、赞比亚,南亚的巴基斯坦、斯里兰卡,都是中国 “债务陷阱” 的 “受害者”。

  事实果真如此吗?

  巴基斯坦经济事务部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巴基斯坦现有外债约1257亿美元,其中来自中国的贷款为203.75亿美元,只占巴外债总额的16.2%。

  斯里兰卡央行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斯里兰卡现有外债276亿美元,其中来自私人债权人的贷款占比最大,为53.6%,多边债权人占比20.7%,中国只占10.9%。

  再来看看非洲。肯尼亚财政部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肯尼亚现有外债366.6亿美元,其中46.3%的债务来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等多边金融机构,来自中国各种实体的债务只占17.2%。赞比亚的情况与肯尼亚类似。

  美国智库兰德公司在2020年5月一份关于 “一带一路” 的报告中指出,多项研究显示,“没有任何例证表明中国故意使另一国债务缠身,以此获取不公平的优势或采取没收债务国资产等行动”。(视频:刘赞;编辑:赵卓昀、吴宝澍、郑昊宁、王玉珏、杜逾舸、陈玉芬)

【责任编辑:施歌 】 

http://www.news.cn/world/2023-09/06/c_1129848601.htm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