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总台记者调查丨 “水质整个欧洲最糟” 英国为何水污染问题频发?

2023/09/28 22:33:22 網誌分類: 歐洲
28 Sep

英国《卫报》报道了一串触目惊心的数字:去年5月到9月,水务公司向海滨浴场排放了5000多次未经处理的污水。去年全年,联合公用事业公司排放污水将近70000次,特伦特水务公司因为暴雨溢流排放污水44765次,南方水务公司曾在8天里向83个海水浴场排放污水。2020年英国环境部门收到的污水溢出报告多达40多万件。根据英国环境部门的数据,2022年英国共发生超过30万起污水排放事件,平均每天824起。

总台记者调查丨“水质整个欧洲最糟” 英国为何水污染问题频发?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3-09-28 02:31:56

前不久,至少57名运动员在参加铁人三项世界锦标赛系列赛英国站的游泳项目后出现腹泻、呕吐等症状。是什么放倒了 “铁人” 们呢?是受到污染的海水。赛后,根据当地环境部门检测的结果,比赛的海域每100毫升海水中有3900个大肠杆菌菌落,比安全标准高出几十倍。这引发了外界对英国水污染问题的关注。

英格兰东北部约克郡的海滩是英国人传统的度假地。过去,人们在这里游泳、冲浪,但现在情况发生了变化。

总台记者 王梦:斯卡布罗在300多年前成了英国最早的海滨度假地。而在300多年之后,从去年开始,海边有这样的提示,海水已经糟糕到不适合游泳或者冲浪。

根据看板上的内容,海水水质分五档,而现在是最糟糕的那一档。当英国媒体寻找海水污染的原因时,发现问题出在水务公司上。

负责这片地区污水处理和自来水供应的是约克水务公司。约克水务公司一直强调水质不好的原因很多。但他们无法回避的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污水溢出,也就是说,生活污水没有经过处理直接流入通向海洋的管道,然后从排污口排出。

英国很多河流同样面临着类似的水污染问题。环保人士艾什从小就生活在牛津地区的温德拉什河附近。他说,这条河流在过去几十年间从清澈变成了浑浊。

英国环保人士 艾什·史密斯:温德拉什河的状况非常糟糕,水是灰色的,里面没有植物,没有杂草,有几条鱼,但非常非常少。在英格兰的河流中,这种情况很常见。

温德拉什河是泰晤士河的支流,长56公里,流经数座城市。上世纪八十年代,河里还有大量生物。

英国环保人士 艾什·史密斯:这些照片就是在这里拍的,在我邻居的花园里拍的,鸭子和水草很常见。这是一种漂亮的植物,上面有一朵白花。那时候河里生活着如此多的生物,现在已经消失了,完全消失了。

2017年,艾什自己发起了调查,他准备了专业的设备,定时定期检测水质变化。

负责这片区域自来水供应和污水处理的是泰晤士水务公司。而艾什通过调查认为,水务公司排放污水几乎是造成河流严重污染的唯一原因。根据泰晤士水务公司2020年的报告,温德拉什河上的4个污水处理厂一年当中有228次排放未经处理的污水,持续时间3644小时。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排污行为都得到了当地环境部门的批准。

英国环保人士 艾什·史密斯:我们在这看到的排污管道,这里下游五米处就住着一家人。从管道里流出的水是灰色的,简直令人沮丧。谁会知道呢?这里没有标志,没有人在这放置标志,告诉大家这是污水。大多数情况下,这些污水不会去除大肠杆菌,所以里面充满了细菌,会让你生病。

英国水污染频发 水务完全私有化或为主因

2022年,英国议会环境审计委员会发布了一份措辞严厉的报告,称英格兰河流的水质状况是整个欧洲最糟糕的,污染已经威胁到了居民的健康。官方数据显示,英国境内只有16%的河流、湖泊和沿海水域达到 “良好” 生态状况的最低标准。未经处理的污水含有大量的有害病原体和磷,直接排入环境中,对公众健康产生危害,也对环境造成了巨大压力。

英国《卫报》报道了一串触目惊心的数字:去年5月到9月,水务公司向海滨浴场排放了5000多次未经处理的污水。去年全年,联合公用事业公司排放污水将近70000次,特伦特水务公司因为暴雨溢流排放污水44765次,南方水务公司曾在8天里向83个海水浴场排放污水。2020年英国环境部门收到的污水溢出报告多达40多万件。根据英国环境部门的数据,2022年英国共发生超过30万起污水排放事件,平均每天824起。

英国的水务公司为什么会频繁排放污水呢?英国排水系统采取雨污合流制,雨水和生活污水通过相同的管道输送至污水处理厂。当污水和雨水超过负荷时,水务公司就会把未处理的污水直接排入河流和海洋。

然而,当人们进一步探究英国水污染问题深层次的原因时,往往会落在水务私有化上。英国是一个水务完全私有化的国家。上世纪70年代,英国政府根据境内水系在英格兰和威尔士地区设立10个区域性水务局,实行流域统一管理。水务行业的投资支出由英国政府承担。1979年,以撒切尔夫人为代表的保守党执政,主张国企私有化、削减福利开支和压缩财政支出等;加上经济持续不稳定,水务投资面临巨大的财政瓶颈。1989年,英国政府颁布新的《水法》,将10个区域性水务局整改为10个大型的流域性股份制公司。私有化赋予水务公司垄断权,且缺乏必要的问责制,导致水务公司在公共利益方面的投入越来越少。

英国环境部门数据显示,在过去5年中,英国各水务公司的排污量增加了29倍。伦敦帝国理工学院一项研究发现,英国污水处理厂的产能严重不足。根据英国水务监管局的数据,2010年,英国10家水务公司在污水处理基础设施上的总支出近30亿英镑,然而这一数字在10年后却下降到27亿英镑。由于对水务方面的投入长期不足,目前伦敦地区部分自来水管道仍可追溯到19世纪。

责任编辑:刘轩毓

https://content-static.cctvnews.cctv.com/snow-book/index.html?item_id=7654421032184207780&toc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_to=qq&track_id=37f2bb20-3769-4ab5-9899-a9f0e98d3a63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