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太平洋岛国领导人发布联合公报,“强烈担忧” 日本核污染水排海威胁

2023/11/14 00:00:00 網誌分類: 亞洲
14 Nov

太平洋岛国领导人发布联合公报,“强烈担忧” 日本核污染水排海威胁

-2023-11/13 06:32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王淼

       【环球时报驻新西兰特约记者 王淼】第52届太平洋岛国论坛(PIF)领导人峰会10日落幕,太平洋岛国领导人在发布的联合公报中对于日本排放核污染水所造成潜在威胁的严重性再次表达 “强烈担忧”。

       日本共同社报道称,在库克群岛举行的PIF领导人峰会上,日本外务副大臣堀井岩就福岛第一核电站 “处理水” 排海的情况进行说明,寻求与会国领导人的理解。不过,根据PIF发布的联合公报,太平洋岛国领导人在峰会期间强调核污染水排放这一跨代际和跨国界问题的重要性,尤其是在《南太平洋无核区条约(拉罗汤加条约)》以及《蓝色太平洋2050战略》的背景下。公报中写道,关于核污染水排海,成员国拥有分别决定各自立场的主权,但同时PIF领导人强调需建设国家级和地区级科学能力和监测能力,以保证海洋生态系统和当地民众的健康。

       本届PIF东道国、库克群岛总理布朗在会议期间对南太平洋地区面临的核威胁表示担忧。布朗7日在接受英国《卫报》采访时表示,太平洋岛国非常坚定地遵守了1985年签署的《拉罗汤加条约》。该条约要求各缔约方防止在该条约所涵盖的领土内部署核武器、禁止核试验,包括防止向海上倾倒放射性废料的行为。布朗表示,一些较小的岛国最近对美国在马绍尔群岛等地储存核废料、日本向太平洋排放核污染水以及澳大利亚在 “奥库斯” 协议下采购核潜艇等表示担忧。

       报道提到,虽然日本试图安抚太平洋岛国,但这一问题正在太平洋地区持续引发不安。斐济总理兰布卡近日就因过早公开对日本的安全保证表示 “满意” 而向其他美拉尼西亚国家领导人道歉。据斐济总理办公室网站7日消息,兰布卡在当天举行的美拉尼西亚先锋集团(MSG)会议上致歉,声称其赞同国际原子能机构相关报告的表态并不是反对MSG的集体观点,只是发表 “作为一个主权国家领导人基于科学的观点”。消息提到,MSG领导人集体同意采取预防措施,促进PIF专家小组、国际原子能机构和日本之间开展公开对话和信息共享。同时,MSG领导人敦促日本在有确凿科学证据证明其安全性前不要继续排放核污染水。

       11月2日,日本正式启动第三次福岛核污染水排海,预计持续17天。中国驻日本使馆发言人表示,中方反对日本福岛核污染水排海的立场是明确和坚定的。我们再次敦促日方全面回应国际社会关切,接受利益攸关方充分实质参与、长期有效的国际监测安排,切实以科学、安全、透明方式处置核污染水。

责编:赵建东

https://world.huanqiu.com/article/4FKieSq8Wn7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