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针对21国民调显示:简单选边站队越发不得人心,我们进入按需合作的世界

2023/11/16 22:33:22 網誌分類: 時事
16 Nov

针对21国民调显示:简单选边站队越发不得人心,我们进入按需合作的世界

-2023-11/16 07:11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丁雅栀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15日公布的一项针对21个国家的调查显示,世界各地的人们越来越倾向于政府可以根据所涉问题务实地选择合作伙伴,而不是像欧美国家领导人那样,倾向于通过意识形态和政治体系来看待当今世界。

       这项由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和牛津大学联合开展的调查显示,在西方以及与西方结盟的国家中,受访者倾向于认为自己的国家正在走下坡路,比如有47%的美国人和40%的韩国人对自己国家的未来持悲观态度。相比之下,86%的印度人、74%的印尼人对自己国家的未来持乐观态度。

       在全球范围内,西方依然具有吸引力。在包括韩国(75%)、土耳其(71%)、巴西(68%)和南非(65%)在内的国家,多数人表示他们最希望生活在欧洲或美国。而欧盟以外的许多民众都希望与中国建立更紧密的经贸关系。当被问及他们认为在贸易上与美国还是中国的关系更紧密时,俄罗斯(74%)、沙特阿拉伯(60%)、南非(60%)、印尼(53%)和土耳其(50%)的大多数人选择了中国。

       据英国《卫报》14日报道,调查人员表示,欧洲和美国的政治人物仍然倾向于将21世纪的世界视为两种不同意识形态和政治体系之间的两极竞争,但全球关系正变得越来越 “按需合作”。调查报告写道:“对于大多数人和大多数国家来说,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按需合作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国家在不同的问题上选择不同的合作伙伴,而不是签署效忠一方或另一方的全面协议。”

       外交学院教授李海东15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西方国家在自身治理和发展中的主要矛盾之一就是政治精英和大众之间存在的鸿沟。政治精英是特权阶层,他们常以一种偏狭的观念来指导政策的规划和实施,罔顾民众普遍福祉和诉求,从而导致民众不满。而这份调查恰恰表明,美西方国家内部存在着强烈要求政府反省的力量。它们的一些政治精英把对华政策看作两种体系的较量,这完全漠视了其国内民众普遍寻求的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建立建设性关系,以实质性改善自身福祉和国家环境的朴素愿望。

       《卫报》援引调查人员之一、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主任马克·莱昂纳德的话表示,这些来自美国、中国、俄罗斯、印尼和韩国等国家以及11个欧盟成员国的数据表明,欧盟需要 “理解国际关系中的新规则,并在关键问题上寻求新的合作伙伴”。(丁雅栀)

责编:袁小存

https://world.huanqiu.com/article/4FNBJPNCxg6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