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移英羊群效應 兩年風水輪轉

2023/11/29 12:30:00 網誌分類: 時事
29 Nov

龍七公:移英羊群效應 兩年風水輪轉

香港人崇洋心態極重,外國月亮特別圓,外國居留權特別香!2019年的黑暴事件後,大批人移民到英國、加拿大、澳洲,甚至台灣。幾年過去,超過20萬港人移民走了,當中最多人選擇去英國,更有移民港人立下「宏願」:「寧做英國乞兒,不做香港皇帝。」口號響亮得令香港及港人被譏笑。

英國於2021年1月推出BNO「5+1」移民簽證申請,兩年過去了,移民英國的香港人在彼邦落地生根了嗎?似乎不見得。最近,英國方面頻頻傳來持BNO移居當地港人的消息,一個來自英國支援港人團體對BNO族的調查及訪談,一個來自英國內政部。簡言之,移民英國不香了!

英國政府證實,近期持BNO移英的港人開始回落,若與過去兩年比較,回落幅度頗大,單季申請人數已不足一萬人。而已抵英的2,000多名港人接受訪談,他們大部分人都面臨搵工難、生活費高昂、財政不穩的困難。除非移英時挾着巨額資金,否則,拖家帶口在英國能否追求到更自由、更民主還在其次,但要追求少壓力的生活,英國絕對不是好地方,尤其是逾半受訪者找不到工作,已成為餬口尚艱難、理想非你想的人辦。

專業人士淪為工人

移民族中,當日離開香港時愈高姿態,今天要走出困局便愈艱難,因為這些人多數是在香港賣了樓、拔了根後遠走他鄉的,豈料僅僅兩年,他們在當地已陷入財政惡化甚至惡劣的窘境,要熬到英國政府制訂的「5+1」(居住滿5年後,可申請永久居留權;獲永久居留權身份1年後,可申請正式入籍為英國公民)目標,實在不容易。即使部分人早已在狠狠麻醉自己「我要跳出舒適圈」,但現實是,很多香港中產變成英國基層,香港專業人士變成英倫工人。可憐的是,6年移英馬拉松式賽事還是要繼續跑下去,否則,放棄的成本實在太大了。

回看2019年後這場移民潮,其實與香港歷史上幾次移民高峰,例如上世紀50及80年代的外流潮,頗為相似,即香港歷史上的移民潮大都有島內及島外政治不穩的社會大背景,之後由中產族掀起跳船潮。可是,當他們捱盡白眼換得一張洋人地區的身份證後,不少人又轉過身極速回流香港。

這一次移民潮恐怕也不例外,因為這次移民潮的羊群效應十分高,可能是最高的一次,2019年後,不少國家及地區都以超低移民門檻吸引香港人及其資產,結果是中產不甘後人,連一些薄產甚至無產族也爭相棄港。不過,英國政府曾估計會有約120萬香港BNO持有者移居當地,如今也成了最大的笑話,因為他們至今吸納的移英族不足20萬人,只相當於英國政府目標的六分之一。

隨着部分單身族返回香港,也有二次移民者離英另尋桃花源,英國政府以為可從香港移民中撈大油水的算盤,恐怕打不響了。

評論員 林中天

https://orientaldaily.on.cc/content/要聞港聞/odn-20231129-1129_00184_010/龍七公:移英羊群效應--兩年風水輪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