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中大管理泥沙下 豈止餐廳不領牌

2023/11/30 12:30:00 網誌分類: 時事
30 Nov

老實說,經過2019年黑暴一役,中大淪為「暴大」,中大學生淪為暴徒,既在校內製作汽油彈,更將校園變成戰場與警方「激戰」,吐露港一度遭暴徒佔領,火光熊熊,早就令人瞠目結舌。現在再有餐廳被揭無牌經營,不過是為這所臭名遠播的「暴大」再添一筆臭史而已。

中大管理泥沙下 豈止餐廳不領牌

有「暴大」臭名的香港中文大學,又被揭發管理混亂。審計報告指出,中大校園內29間餐廳,全部並非專供中大學生或教職員使用,同時無領取食物業牌照,換言之一直都是無牌經營。校方對此唯唯諾諾,聲稱會配合審計結果,卻無解釋為何有此等事件發生。身為全港最高學府知法違法,其身不正,跟其「暴大」取態如出一轍。

中大與膳食供應商合約訂明,只限為中大學生或教職員提供膳食服務,亦必須領有牌照和許可證,並嚴禁為校園範圍外的顧客外送食物。但經審計署實地視察,發現情況完全相反,餐廳既向街外客提供餐飲,甚至通過第三方平台為校園外的範圍提供外送,而且全部無牌經營;此外,中大便利店並無領有食物業牌照,卻即場配製並向顧客出售食物;至於校園內的書店陳列和售賣小型充電風扇、遊戲產品、個人護理產品和玩具,亦跟合約訂明准予售賣物品不符。報告又提到,中大沒有就監察外來營運商制訂表現審查、表現評估和執法行動的整體指引,有13個監管單位採用不同方法管理餐廳,政出多門,各有各做,跟無王管沒有分別。

儘管事後有身兼立法會議員的中大校董為校方開脫,估計餐廳經營困難才會提供外送服務,規定只接待校內學生和職員亦不切實際,皆因中大經常有遊客和校友來訪,加上外判工人也需要地方食飯,認為不宜「一刀切」,但認同「所有嘢要有規有矩」,校方需就此作出討論,或修改合約,而不是不監不管。

有關議員本身也是中大校友,對校方有感情而格外開恩不難理解。但經營食肆需要領牌,這是小學生也知道的基本常識,亦是讓有關食肆納入監管的必須做法。堂堂全港數一數二的大學,不可能不知道餐廳無牌經營屬於違法,卻數十年來不聞不問,隻眼開隻眼閉,背後原因,必然同校方管理層胡混度日,尸位素餐,視法律法規如無物,脫不了關係。

老實說,經過2019年黑暴一役,中大淪為「暴大」,中大學生淪為暴徒,既在校內製作汽油彈,更將校園變成戰場與警方「激戰」,吐露港一度遭暴徒佔領,火光熊熊,早就令人瞠目結舌。現在再有餐廳被揭無牌經營,不過是為這所臭名遠播的「暴大」再添一筆臭史而已。再說,即使事過境遷,中大亂象依然不止,大學生在畢業禮上大叫港獨口號有之,管理層擅自更改校徽再撤回又有之,益發令人覺得這所大學一塌糊塗,一眾高層不學無術。近期發生的校董會改組風波,校長段崇智更一直龜縮,以病為由拒絕出席立法會,同樣令人嘆為觀止。

中大的校訓是「博文約禮」,意思是廣求學問,恪守禮法。過去的「中大人」大都做到校訓所說,惟近年卻是泥沙俱下。都說德不配位,必有災殃,中大不斷墮落,顯然由管理層德不配位開始。校長段崇智表現無能,其妻早前又捲入廉署調查,創校60年的中大每況愈下,令人唏噓。

東方日報正論

https://orientaldaily.on.cc/content/要聞港聞/odn-20231130-1130_00186_001/中大管理泥沙下--豈止餐廳不領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