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中俄朝伊 美國無招

2023/12/05 12:00:00 網誌分類: 時事
05 Dec

筆下風雲:中俄朝伊 美國無招

美國糾結盟友傾盡全力打壓中國和俄羅斯,結果完全無效,中國突破科技封鎖推出新手機、電動車以至AI技術;俄羅斯同樣沒有被烏克蘭打垮,俄烏戰爭膠着,徒虛耗美西方經濟和國力。竹籃打水一場空,害人不成終害己,又一鐵證。

事實上,美國左右開弓,反而逼得中俄走得更近,並且夥同被美西方排斥孤立的北韓、伊朗,組成沒有明言的「聯盟」,尤其朝俄關係突飛猛進,今年9月普京和金正恩在俄羅斯會面後,北韓軍事技術隨即有突破性進展。當時外界相信,北韓向俄羅斯提供彈藥,換取俄羅斯技術幫助。果不其然,北韓日前宣布第三次發射人造衞星,成功進入地球軌道。顯而易見,兩國開始合作後就不會停止,即使日韓直斥北韓違反聯合國安理會規定,然而米已成炊,別說日韓,美國又奈得其何嗎?

這一切都是美國一手促成的結果,也是其戰略失敗的明證。若非美國自以為足以同時開闢中俄兩條戰線,中俄未必會這麼快走近,畢竟雙方過去互有猜疑,亦同樣有邊界爭議;而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北韓同樣被美國孤立,中國礙於大國身份,不可能向北韓明刀明槍提供各種技術,同樣無法「出面」向俄羅斯提供武器,結果造就朝俄一拍即合。

如今美國不僅要面對俄烏之戰,還有突如其來的以巴戰爭,跟中國的鬥爭不得不暫緩一下。朝俄明知美國無力分神,當然加速合作。北韓成為美西方無法預估和控制的隱患,加上伊朗一直跟美國為敵,爭奪中東主導權,其扶植的黎巴嫩真主黨、敍利亞阿薩德政權、也門胡塞武裝等等,又在以巴戰爭之際蠢蠢欲動。可以說,全球沒有一處的形勢朝美國所想方向發展,這個世界一哥已不好當了。

傳媒人 程萬里

https://orientaldaily.on.cc/content/要聞港聞/odn-20231205-1205_00184_004/筆下風雲:中俄朝伊--美國無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