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老美哭窮

2023/12/06 12:00:00 網誌分類: 時事
06 Dec

強詞有理:老美哭窮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最近在一個公開場合「哭窮」,聲稱其部門在執行晶片等出口管制方面僅有二億美元的預算,「只是幾架戰鬥機的費用」,需要國會提供更多資金,防止中國在AI和先進半導體領域趕上美國。她更明確指出,中國是美國遇到過的最大威脅,而非朋友。

就是這個雷蒙多,幾個月前興致勃勃訪問中國,本想撈點好處,例如要求中國購買更多農產品或者美債,沒想到華為突然推出新一代旗艦手機,堂堂美國商務部長儼然成為「代言人」,頓覺面目無光,乘興而來,敗興而返。回去後閉門深思,雷蒙多終於得出這樣的結論:圍堵中國的經費不夠,需要更多資金才能有效防止中國取得技術突破。

只能說,老美的思維方式實在奇特,至今依然認為金錢萬能,有錢就可以阻止中國發展。實際上,中國正是在美西方全面封鎖圍堵之下逐漸壯大起來,許多東西都是從無到有、從弱到強,包括兩彈一星、航天技術、人工智能、數字經濟、高鐵、電動汽車、深海探測等等,部分領域更已領先全球,豈是美國所能阻止。早前澳洲智庫一份報告指出,中國在約80%關鍵領域的先進科技研究中領先,顯然不是無的放矢。雷蒙多要求國會提供更多資金,不知有何用途?莫非用來收買或彌補美國企業,要求徹底退出中國市場?美國企業退出中國市場,到底誰會受損?

雷蒙多被視為拜登政府中相對理性的一位,在對華政策方面尚且如此歇斯底里,其他政客更是可想而知。所以說,不管之前兩國元首峰會取得甚麼進展,美方做出甚麼承諾,統統都是浮雲。峰會過後,兩國不但沒有任何重大合作或突破,反而在各個領域出現更多分歧和爭議。老美口口聲聲不尋求打壓遏制中國發展,不尋求脫鈎斷鏈,其實所有一切都是朝着打壓遏制、脫鈎斷鏈的目標而來。

雷蒙多倒是說了一句老實話,中國是美國遇到過的最大威脅,而非朋友。這說明甚麼?說明中國愈來愈強大,令老美愈來愈焦慮。但焦慮也沒用,中國正按照既定方向逐步前進,不會因為外力干擾而卻步,更不會因為美國技術封鎖而停止發展。雷蒙多以為爭取更多經費就能有效圍堵中國,未免太天真。再說,美國本已債台高築,還要應付俄烏及以巴兩場戰爭,可謂左支右絀,哪有多餘經費圍堵中國?

評論員 陳競立

https://orientaldaily.on.cc/content/要聞港聞/odn-20231206-1206_00184_003/強詞有理:老美哭窮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