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下降幅度前所未有,欧美15岁学生为什么成绩下降这么多?

2023/12/12 00:00:00 網誌分類: 生活
12 Dec

下降幅度前所未有,欧美15岁学生为什么成绩下降这么多?

-2023-12/11 06:35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冯亚仁 乔文姝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冯亚仁 环球时报记者 乔文姝】近日,总部设在巴黎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 发布了2022年国际学生评估项目 (PISA) 调查报告。结果显示,2018年至2022年间,经合组织成员国学生的数学平均成绩下降了创纪录的15分,阅读下降了10分,其中欧美国家的学生学术成绩出现了前所未有的下滑。新加坡包揽阅读、数学和科学素养3项测试第一,除爱尔兰在阅读测试排名第二外,3项测试前5名均为亚洲国家和地区。

       欧美国家成绩下滑严重

       PISA报告通常每3年发布一次,以比较各国15岁学生的学术成绩以及教育质量。与之前一样,本次PISA评估涵盖阅读、数学和科学素养,其中重点关注数学。

       本次评估中国内地并未参与。在2018年的评估中,北京、上海、江苏省和浙江省组成的中国部分地区联合体包揽了3项测试的第一名。

       欧洲国家中,英国、德国、冰岛、荷兰、挪威和波兰此次在数学方面都遇到重挫。结果显示,英国学生在数学和科学方面得到了自2006年以来的最低分数,阅读成绩也有所下降,接近2009年的最低水平。与2018年评估结果相比,英国数学成绩下降了13分,阅读成绩下降了10分。

       《经济学人》指出,在一些富裕国家,15岁青少年的成绩相当于此前小一岁的学生的水平。

        “逃学” 是主要原因?

       经合组织教育部负责人安德烈亚斯·施莱彻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疫情可能对结果造成了一定影响,但 “只是故事的一部分”。《经济学人》强调,在阅读和科学方面,富裕国家的平均成绩10年来一直在下滑,因此有充分理由认为,即使没有疫情的影响,这些国家的PISA成绩大概率也会继续下滑。PISA报告指出,芬兰、冰岛和瑞典这些曾经的教育先锋多年来一直处于下降趋势。

       经合组织相关专家表示,成绩总体下降是由多种因素导致的,但缺乏系统性师资力量以及学生长期缺课是导致欧美教育整体水平下降的主要原因。据统计,在美国和英国,今年有20%到30%的学生每10节课中至少有1节课旷课,比例大约是疫情前的两倍。以美国华盛顿特区为例,今年上半学年,该市有超过40%的学生长期缺勤,其中高中阶段有47%的学生处于长期逃学状态。

       在学生逃学的原因中,学业倦怠期和学生认为出勤并不那么重要的看法居于主流。一位高中生在采访中表示,“我早退是因为,虽然课程和老师的授课水平都不错,但是课堂气氛太吵闹了,我没有办法集中注意力,这导致我学不到任何东西。” PISA报告分析,还有许多其他因素对学习产生了影响,如远程教学的质量和对学习困难的学生的支持程度。此外,在富裕国家的部分教育资源落后地区,学生只能忍受资质较差的教职员工,或者只能靠较少的书籍资源进行学习。

       法国要采用 “新加坡教学法”

       目前,欧美各国的首要任务是减少缺勤率,其次是扭转长期存在的教育资源分配不均问题,但政客们通常将精力集中在其他地方。英国政府试图将其学生在PISA测试中的表现描绘成一种胜利,因为它在排名表上有所上升,但这只是因为其分数下滑程度比平均下滑程度低了一点;明年可能上台的工党如今还计划对英国私立学校采取更严厉的纳税要求,这可能导致一些家庭因学费上涨而放弃私立学校,将孩子转到本就负担颇重的公立学校。与此同时,美国过去几年将大量精力都浪费在了有关历史、性别和种族教学的争论上。

       法国在此次排名中位列22位,成绩降幅打破了该国的纪录。在报告成绩发布后,法国教育部长加布里埃尔·阿塔尔宣布打算在数学教育上采用 “新加坡教学法”,具体举措包括 “将更早地引入分数和小数,并倾向于使用具体的图形教学法。” 阿塔尔表示,“我们学生的成绩表明,当他们开始上6年级时,对这些概念的掌握还太少,而其他国家已经选择提前引入简单分数和小数的学习,我们的几个欧洲邻国和新加坡的教学方法就是如此。” 

责编:肖山

https://world.huanqiu.com/article/4Fi0yL8d0dM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