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歐美明搶俄國財產

2023/12/23 13:00:00 網誌分類: 時事
23 Dec

自成一家:歐美明搶俄國財產

俄烏戰爭爆發至今不知不覺快將兩年,歐美國家初期尚能源源不斷地向烏克蘭提供大量資金和軍事援助,但近幾個月已經開始出現枯竭迹象。除了美國拜登政府600多億美元的援助計劃在國會受阻,歐盟也因未能說服匈牙利而無法啟動對基輔500億歐元的新援助計劃。歐美各國有見及此,近來竟想出要把扣押的俄羅斯資產用於援助烏國。

原來,歐美陣營在俄烏開戰後就對俄羅斯採取制裁,凍結了數以千億美元計的俄國資產,其中大部分是俄國央行存放在歐洲國家的外匯儲備。如果說暫時凍結俄國資產是非常時期的非常手段,勉強還可以接受,沒收俄國的主權資產顯然是升了級,不顧國際法準則,有如強盜明搶,會帶來不少後遺症。

比方說,俄羅斯國內也有大量來自歐美公司的資產,早前克里姆林宮已採取預防措施,將這些資產凍結在國內,以作為對歐美制裁的回應。假若歐美沒收俄國政府財產,屆時莫斯科肯定會還以顏色,採取同一做法,全球金融市場將出現大混亂。

而且,很多國家經此之後猛然醒覺:一旦日後和歐美陣營發生衝突,歐美隨時會像對待俄羅斯一樣,粗暴地沒收它們在歐洲金融市場合法的資產。據悉已有一些國家的央行決定將存在歐盟國家的黃金儲備匯回本國。這說明歐美濫用本國的國際金融權力,短期內似乎看不出問題,但長期而言將像濫用抗生素,影響到歐美金融市場的國際聲譽。

例如北京已連續7個月拋售美國國債,截至10月底持有的美債不到8,000億美元,創下2009年以來新低。對於包括中國在內的許多國家來說,非美國盟國的國家投資於美國國債已愈來愈不安全,尋找減持美債的替代方案在未來還會陸續有來。

學研社召集人 戴慶成

https://orientaldaily.on.cc/content/要聞港聞/odn-20231223-1223_00184_007/自成一家:歐美明搶俄國財產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