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日本排污 引發怪事

2023/12/22 12:00:00 網誌分類: 時事
22 Dec

筆下風雲:日本排污 引發怪事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支持度再創新低,現在餘下只有約16%,已到了下台臨界點。其內閣收賄醜聞愈演愈烈,連岸田都「身有屎」。日媒報道,岸田利用「選舉運動費用收支報告書」的法律漏洞,把侵吞的選舉捐款「洗白」。難得他仍有心情拉攏東盟排斥中國,但從各國均拒絕選邊站隊、連美國出手也沒有甚麼效果觀之,岸田的如意算盤根本打不響。

如今日本跟中國的關係可謂到了空前的低點,原因除了岸田盲目親美反華,還有日本堅持排放核污水。可能此舉實在天怒人怨,日本今個月內多個地點的海岸均驚現大量死魚,死魚群堆滿沿岸逾一公里海岸線,至少有數千噸,狀甚嚇人。當地漁民表示從未遇過同類情況,懷疑周邊海洋生態系統正在發生變化。

是否跟排放核污水有關?英媒認為,在日本沙甸魚被視為是在九州等海域活動的「南方魚類」,受氣候變暖等問題的影響,近年來魚群大量出現在北海道等地,這些魚群很容易接近或經過被福島核污水污染的海域。言下之意,跟排污有關。

岸田政府當然立即跳出來反駁,直斥沒有科學根據。問題是,日本怎樣證明死魚跟排污無關?怎樣才算有科學根據?他至今不肯讓第三國的代表到排放核污水的日本海域抽查監察,而當地漁業研究所解釋魚群大面積死亡,一是凍死,二是被擠死,似乎比起英媒所指更無科學根據。

君不見,日本天氣凍是長久以來的事,並非始自今日;至於魚群在淺水區密集成群活動,因精疲力竭和驚慌過度擠到缺氧,過去在當地也從未發生,為何偏偏是現在?可以斷言,日本政府只要繼續堅持排放核污水,奇怪事情只會陸續有來,經濟更無起色。

傳媒人 程萬里

https://orientaldaily.on.cc/content/要聞港聞/odn-20231222-1222_00184_004/筆下風雲:日本排污--引發怪事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