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顏色革命 毋須搜證

2023/12/27 12:00:00 網誌分類: 時事
27 Dec

其實也不用搜集甚麼情報或證據,只要數數過去發生過類似反暴力、反舞弊及反貪腐示威浪潮的國家,由中東到非洲,再去到東歐的烏克蘭、白羅斯、塞爾維亞,中亞的哈薩克斯坦及烏茲別克斯坦,無一不是針對親俄、親中及反美的政權,這不可能是巧合吧?

撥亂反正:顏色革命 毋須搜證

12月24日平安夜,數千名以青年人為主的塞爾維亞民眾走上街頭,但不是為了慶祝聖誕,而是抗議早前舉行的國民議會選舉不公,要求推翻選舉結果,也就是想推翻由現任總統武契奇領導的塞爾維亞進步黨的執政地位。部分示威者試圖闖入首都貝爾格萊德的市議會及政府大樓,與警方爆發衝突,有多人受傷和被捕。

塞爾維亞採用東正教曆法,與俄羅斯一樣,聖誕是在每年的1月7日而非12月25日。在鐵托領導時代的南斯拉夫,是少數敢向蘇聯說不的東歐共產主義國家,但自從南斯拉夫解體,塞爾維亞由共產主義改行右翼民族主義後,與俄國的關係反而愈來愈好。除了節日曆法,還有外交政策也是跟緊俄羅斯,包括反美國和反北約。

故此不少評論都認為,塞爾維亞今波示威浪潮,其實並非針對選舉舞弊,而是劍指武契奇政府與俄羅斯的關係。事實上,有關示威衝突並非在選舉後才爆發。早於今年5月,貝爾格萊德接連發生兩宗大型槍擊案後,國內多股反對勢力就以反暴力為名組成聯盟,並在多個大城市持續發動示威,希望幫反對派為年底的選舉造勢,透過選票將武契奇政府趕下台。不過,當進步黨在選舉中得勝連任,反對派就將「反暴力」口號拋諸腦後,改以「反舞弊」為藉口,試圖以暴力手段推翻選民的選擇。

武契奇直言這是一場未遂的顏色革命,亦不諱言是從俄羅斯收到相關的「革命情報」。其實也不用搜集甚麼情報或證據,只要數數過去發生過類似反暴力、反舞弊及反貪腐示威浪潮的國家,由中東到非洲,再去到東歐的烏克蘭、白羅斯、塞爾維亞,中亞的哈薩克斯坦及烏茲別克斯坦,無一不是針對親俄、親中及反美的政權,這不可能是巧合吧?

政情觀察員 黃傑士

https://orientaldaily.on.cc/content/要聞港聞/odn-20231227-1227_00184_008/撥亂反正:顏色革命--毋須搜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