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執迷不悟

2023/12/29 12:30:00 網誌分類: 時事
29 Dec

強詞有理:執迷不悟

21世紀是科技發展日新月異的年代,雖然中國起步較遲,但近年追趕速度驚人,成就斐然,許多領域已有後來居上之勢,為經濟增長提供強大動力,也引起美國諸多猜忌和打壓。尤其是人工智能(AI)領域,勢必成為科技發展下一個爆發點,只要掌握了領先技術,就能掌握國際標準制訂權,也就能掌握全球競爭的主動權。

美國千方百計封鎖圍堵,就是為了阻止中國在AI領域居於領先地位。其商務部長雷蒙多日前聲稱,中國每日都試圖找出繞過美國出口管制的方法,意味華府必須思考如何加強管制,並與盟友一起執行,美國在人工智能和先進半導體設計領域領先世界,絕不會讓中國追上。

是嗎?若老美自認不會讓中國追上,何必如此焦慮?實際上,面對中國快速發展,美國領先優勢所餘無幾,這正是他們愈來愈歇斯底里的主要原因。有美國媒體炒作,中國黑客竊取大量美國官員和企業高管的個人訊息,並利用AI儲存和梳理這些數據,對美國構成潛在的安全威脅云云。這無非又是抹黑和誣陷的慣用伎倆,通過編造謊言來攻擊中國,已成為美國媒體和政客的主要工作。有位美國AI公司前員工被指控將機密帶往中國,受到情報部門取證調查,結果證明相關指控純屬子虛烏有。這些年類似例子已多不勝數,老美神經兮兮,杯弓蛇影,整天活在恐懼中。

日前美國媒體又傳出消息,指總統拜登正考慮提高部分中國商品的關稅,包括電動汽車,以支持和保護美國清潔能源產業,對抗平價的中國出口產品。美國商務部同時公布,將啟動對美國半導體供應鏈和國防工業基礎的調查,以解決中國晶片引發的國家安全擔憂。特朗普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受傷害的反而是美國消費者,拜登執迷不悟,依然堅持一條路走到黑,只能證明老美已經技窮,再也變不出其他花樣。

事實上,提高關稅也好,封鎖禁運也罷,美國以這些老招數對付中國,注定枉費心機,只能刺激中國加快自主研發,徹底解決卡脖子問題,落實全產業鏈。當然,這條路絕不會平坦,過程必會遇到各種困難,但中國具有舉國體制的優勢,也擁有全球最大的市場,只要中國人認準目標,就一定能夠實現。再過若干年,回過頭來看美國打壓中國的這些舉措,也許會覺得既荒謬又可笑。

評論員 陳競立

https://orientaldaily.on.cc/content/要聞港聞/odn-20231229-1229_00184_003/強詞有理:執迷不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