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西方不舒服

2024/01/02 12:00:00 網誌分類: 時事
02 Jan

BBC說2023年是令西方國家感到「不舒服」的一年,其實這只是剛開始,他們更不舒服的日子恐怕還在後頭。

強詞有理:西方不舒服

2023年過去了,英國廣播公司(BBC)在總結變亂交織的這一年時指出,美國、歐洲和其他主要民主國家在國際政治舞台上遭遇一系列挫折,充分表明權力平衡正從多年來一直佔主導地位的美西方價值觀轉移。「許多方面,風向都與西方利益背道而馳」,2023年成為令西方國家感到「不舒服」的一年。

一向傲慢的BBC難得如此坦白,說明西方開始感到恐懼,既怕失去道德高地,更怕失去世界霸權。一直以來,西方利用國際話語權,將自己的價值觀包裝成普世價值,對全世界進行意識形態滲透。所謂的普世價值,無非服務於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是極其虛偽而荒謬的。俄烏及以巴兩場戰爭,將西方吹噓的普世價值的雙重標準暴露無遺。

西方猛烈抨擊俄羅斯發起的「特別軍事行動」,對其實施歷來最嚴厲的全面制裁,但跟隨的國家來來去去就是團夥成員,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都不願參與,不少國家更將矛頭指向美國為首的北約,認為若非北約不斷挑釁俄羅斯,就不會有這場戰爭。最令西方尷尬的是,極限制裁並沒有壓垮俄羅斯,對烏克蘭提供大量軍援也無法扭轉敗局,自己反而陷入進退兩難的窘境。俄烏戰爭起碼說明了兩點,一是西方號召力大不如前,二是西方貌似強大實則虛弱。他們集數十國之力尚且打不贏俄羅斯,如何繼續稱霸世界?

而突如其來的以巴戰爭,更是徹底撕破西方的假面具,將其置於國際社會的對立面。面對以色列赤裸裸的戰爭罪行,美國不但沒有予以阻止,反而不斷對以輸送軍火,淪為幫兇,與所有阿拉伯國家及伊斯蘭世界為敵。有阿拉伯官員形容西方政府是「偽君子」,可謂一語中的,他們平時宣揚的自由民主人權,全是騙人鬼話。隨着以巴戰爭的風險蔓延到紅海,美國本想糾集數十個國家對付也門叛軍青年運動的襲擾,結果只能勉強組成10國聯軍,還是濫竽充數,最後只有美國及以色列充撐場面。過去一呼百應的美國,大概不會想到自己竟落得孤家寡人的地步。

很明顯,世界處於百年變局,西方主導的國際格局正發生根本性改變。新興國家持續崛起,西方力量不斷下降,將成為今後的常態。BBC說2023年是令西方國家感到「不舒服」的一年,其實這只是剛開始,他們更不舒服的日子恐怕還在後頭。

評論員 陳競立

https://orientaldaily.on.cc/content/要聞港聞/odn-20240102-0102_00184_003/強詞有理:西方不舒服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